瑞士青年行刺希特勒 七十年後獲平反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八日專電)一名二十二歲的瑞士神學生預知納粹德國領袖希特勒圖謀不軌,決定為世人除害,但行刺未果被捕犧牲,還遭瑞士當局譴責,事隔七十年,瑞士聯邦政府才為他平反。

瑞士總統庫契賓在昨天發布的三段簡短聲明中說,當時的瑞士政府未向國政府交涉,「對於幫助這名死囚做得太少了」。

聲明說,巴沃在當時就察覺了希特勒對全世界將造成的危害,「他應該得到我們的肯定,並在我們的記憶中擁有一席之地」。

一九三八年十一月九日,巴沃在慕尼黑的一場納粹儀式中企圖以手槍行刺希特勒。但由於距離太遠,且群眾高舉手臂行納粹式敬禮,巴沃根本沒機會開槍。

據記載,巴沃隨後幾天還企圖跟蹤希特勒,伺機下手,但他是在放棄行刺的計畫後,在前往巴黎的火車上因沒有車票,遭蓋世太保搜出手槍和計畫相關文件而被捕。

他在刑求下招供,於一九四一年在柏林獄中被斬首。他被囚期間,瑞士政府不但不援助,瑞士駐德國大使還公開譴責他。

巴沃當年受審時說,他行刺的動機是因為希特勒危害人類、危害瑞士的獨立及危害德國的基督教會。

當時納粹還沒有開始攻打鄰國,但已經大肆擴張軍備,鎮壓異己,迫害猶太人,歐洲大陸山雨欲來。

就在巴沃企圖出手的十一月九日那天的晚間到隔日凌晨,發生震驚歐洲的「水晶之夜」大屠殺,全德國有九十二名猶太人被殺,估計兩萬人被逮捕送往集中營,數百間猶太教堂被焚毀,數以千計的猶太人住家和商店被搗毀。

庫契賓的聲明中也提到巴沃的行動和水晶之夜時間上的緊密。

新聞網站「瑞士資訊」報導,提案要求政府做出這項平反的國會議員瑞史坦納說,瑞士政府直到現在才恢復巴沃的名譽,「是一項恥辱」。

另一位致力巴沃平反運動的人士史賓納區也對「瑞士資訊」指出,一九四零年時,瑞士警方甚至和蓋世太保合作,提出一份報告質疑巴沃是同性戀者,這在納粹政權下也可能構成死罪。史賓納區說,就這件事,政府也該道歉。

報導說,戰後在巴沃父親的奔走下,原法庭在一九五五年撤銷死刑判決,改判五年徒刑,原因是希特勒也是一條人命,應受法律保護。但次年徒刑判決也被撤銷,德國並向巴沃的家屬賠償四萬瑞士法郎。瑞士政府則在一九八九年和一九九八年兩度承認以往未盡力援救巴沃。

標榜中立、和平形象的瑞士,其實擁有在二次大戰期間與納粹德國合作的不堪歷史,這些黑暗紀錄尤其在一九九零年代大量被發掘出來,包括銀行收取被納粹掠奪的猶太人財產、工廠生產武器供應納粹軍需、國土開放供納粹軍隊通過,甚至把逃到瑞士的猶太人送回納粹手中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