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統:歐巴馬承諾續推東歐飛彈防禦網

(中央社華沙八日法新電)華沙當局今天表示,美國新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告訴波蘭總統卡臣斯基,儘管俄羅斯放話威脅,他仍將推動在東歐建構飛彈防禦網的計畫。

卡臣斯基與歐巴馬電話交談後發布聲明說:「歐巴馬強調波蘭與美國間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並表達持續兩國間政治與軍事合作的希望。他還表示飛彈防禦網計畫將繼續進行。」

華沙不顧俄羅斯強烈反對,於八月十四日與華盛頓簽署協議,同意美國以波蘭為部署飛彈防禦網的基地。

美國希望在二零一一年到二零一三年間,把十枚攔截飛彈部署在波蘭,另在波蘭鄰國捷克部署一個雷達基地,以完成這個已經在美國、格陵蘭和英國部署就緒的飛彈防禦系統。

此一計畫激怒了莫斯科。冷戰時期波蘭和捷克都聽命於莫斯科,一九八九年蘇聯崩解後,兩國掙脫附庸束縛,並於一九九九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二零零四年再加入歐洲聯盟。

克里姆林宮認為美國的飛彈防禦網嚴重威脅俄羅斯的安全,已放話俄國飛彈將瞄準美國飛彈防禦網的基地和設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