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封口費醜聞給中國記者節蒙上陰影

(中央社台北八日電)自由亞洲電台今天報導,十一月八日是中國的記者節,但日前山西記者爭相領取礦災封口費醜聞曝光後,不僅重創中國記者的社會形象,也為今天的記者節蒙上陰影。

中國一共有三個行業性節日,一個是護士節,一個是教師節,再一個就是記者節。山西近日曝光的不肖記者爭向發生礦難的霍寶干煤礦領取封口費醜聞,很多記者感歎說,自己不再是受人敬重的「無冕王」。

貴州的分析人士陳西表示,其實中國的記者本來就只是官方的宣傳工具。

他說,「現在社會對記者的印象,記者這個職業對黨的輿論留下的印象是比較糟糕的。也就是說,現在的記者並不說真話,不是講真理,不是真實地報導資訊,,只是某一個黨派需要的宣傳工具,只是官方的喉舌。」

陳西表示,記者中當然也不乏有社會良知的。揭露山西礦災封口費醜聞的人本身就是記者,日前曝光毒奶事件的也是記者。

陳西指出,過去在中國,「南方週末」等少數媒體還能說一些真話,其他記者則像山西那幫不肖份子,完全成了「乞丐記者」,也就是,為了餵飽自己那張嘴而肆無忌憚去乞討、去強索,完全喪失了記者的道德良知及人格。

在山西封口費醜聞曝光後,中國記者如何才可重新贏得社會的尊重?陳西的個人看法是:「中國記者的良心要重新發現是有可能的,這就必須實行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如果沒有這些自由,記者僅僅就是一個工具,不可能贏回原有的聲譽。」

曾在中國從事編輯出版工作、目前旅居美國的自由撰稿人沉舟指出,最近幾年,不肖記者拿「紅包」、做「假新聞」等現象早已重創中國記者的社會形象。

他說,「這個問題早就存在。幾年前,中央電視台有一個節目,專門報導地方的腐敗。每天就有很多地方上的人在辦公室裡面排隊,企圖收買某些記者和節目負責人,希望他們不要播出相關醜聞,有的節目就因此消失了。但是,現在有了互聯網,很容易就把這些不合理的事情加以曝光。」

沉舟認為,記者若想恢復昔日形象,關鍵在於中國需要儘快制定一部「新聞法」。這個問題早在上世紀八零年代中期就曾多次討論,草稿也出來了,但是,拖延至今仍未完成立法,目前還是靠行政命令來節制,黨中央宣傳部門自己抓在手上來管。

據瞭解,中國是從兩千年開始慶祝記者節的,之所以選在十一月八日,是因為這一天是中國記者協會成立的日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