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學者籲台助低度發展國家建立長期醫療制度

【新唐人1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九日電)英國史學家及編輯約翰.瓦特來台宣傳新書「台灣醫療保健及國家發展–一九五零到兩千年」,指台灣醫療保健制度在世界上首屈一指,應讓更多人知道,也應提供經驗及技術,幫助較低度發展國家建立長期醫療制度。

  瓦特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過去幾十年經濟及社會快速發展,與醫療保健制度建立及管理有密切關係,「沒有健康的國民,遑論國家發展」。

  他說,台灣雖仍是開發中國家,其醫療保健制度與先進國家相較毫不遜色,甚至領先,但在國際舞台上卻未受應有重視,促使他編纂這本書。 

  除向國際介紹台灣醫療保健史,瓦特也呼籲台灣政治及醫療領域領袖提供經驗給僅有基本衛生條件的國家,如柬埔寨、越南、寮國及非洲。

  瓦特說,「我呼籲這些領袖要有更長遠的眼光,不只要提供緊急援助及重建給受災國家,也要把技術帶給他們,幫助他們建立醫療制度,促進社會發展。」

  他並強調,只要善意存在,不需透過政府或外交關係就能做很多事。

  他指出,柬埔寨缺乏專門人員及技術,無法從事某些醫療發展,國際非政府組織卻彌補了這個缺口,台灣的慈濟基金會及紅十字會也應獲支持建立長期醫療制度。

  他說,台灣可提供醫療保健教育訓練,也可從幫助其他開發中國家建立公共衛生體系著手,包括降低某些國家的婦女生育高死亡率,提供適當衛生設備及協助預防傳染病,如瘧疾和登革熱。

  瓦特於一九七七年第一次來台,至今已觀察台灣醫療保健制度三十年,現任美國在華醫藥促進會副理事長。

  「台灣醫療保健及國家發展–一九五零到兩千年」一書,收錄四十四篇台灣及美國醫療保健領域專家論文。9711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