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指拒向联合国提供酷刑信息

(美国之音记者施莱因报道)人权活动人士指责中国用所谓国家机密法作为借口,拒绝向联合国提供有关很多中国人遭受酷刑,被拘留,失踪和被处决的资料。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正在审议中国遵守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的国际公约的情况。

*谭竞嫦:很难统计准确数据*

人权活动人士说,根据中国的国家机密法,任何人不得泄露被指控遭受酷刑的案件。他们说,家庭成员和律师也受到恐吓和报复的威胁,不准他们透露任何具体细节。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执行主任谭竞嫦说,酷刑不仅在中国的监狱,同时在很多不同类型的中国部门也广泛存在,因此很难统计出准确的数据。

谭竞嫦说,人们被关押在所谓的黑房子里,或拘留所里,或精神病医院里。她说,政府的官方统计数据还表明,还有成千上万的人被关在劳改营。

她说,人们往往被关押很长时间。他们得不到对案子进行独立的核查,也无法接触律师。

谭竞嫦说:“这不仅仅是数字,这还是一种人们受到关押而得不到任何保护的局面和机制。所以,我们甚至不知道什么是黑屋子。所以,你可以想像,在监狱,我们确实有记载的案件,然而,有些部门中你连进都进不去。所以,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不仅仅是我们已知的状况,我们还关心我们所不知道的那些被关押在这些部门中的人的状况。”

*阿旺曲沛:1千藏人死于酷刑*

西藏人权和民主中心说,中国对西藏首府拉萨3月10日的和平抗议活动进行军事镇压造成2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和超过6万7千100人被逮捕或失踪。

西藏联合国联络部门负责人阿旺曲沛说,西藏人权和民主中心向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提交了一份800人被拘留的名单。

阿旺曲沛说:“根据他们和其他组织的分析,自从中国1988年批准该公约以来,已经有大约1000名藏人由于受到酷刑而死亡。而且,这还是在西藏起义之前的数字。随著西藏起义,我们再次见到越来越多的酷刑案件的出现。 ”

*促联合国拜访班禅喇嘛*

西藏团体敦促联合国相关委员会支持儿童权利委员会的呼吁,要求派遣一个独立机构去拜访班禅喇嘛和他的家庭成员。

班禅喇嘛1995年失踪时只有6岁,后来再也没有人看到或听说过他。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向联合国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有84名政治犯的名单。它说,其中许多人受到折磨,有些人已经被关押了多年而没有受到指控。这个组织呼吁当局澄清这些案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