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討公道 三鹿毒奶受害者著手索賠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電)「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報導,15名中國律師準備代表數十個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家庭對河北省三鹿集團提出集體賠償訴訟。

北京知名維權律師許志永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訴訟案「正在準備當中」。

稍早時,由一些律師、法學專家和維權志願者組成的中國非營利性的公益法律和維權組織「公盟」發表「關於三鹿毒奶粉受害者賠償方案的建議」。

建議認為,「三鹿毒奶粉事件造成的數萬受害者應當獲得公平合理的賠償,以維護社會正義,警示不負責任的企業。」

身為公盟研究員兼理事的許志永說:「受害者已經受害,他們應當得到賠償。」

公盟提出的賠償建議認為,公平合理的賠償不應僅僅解決醫療費問題,而且應當考慮到受害者可能的健康隱患,應成立專門的基金應對可能的後續治療和精神損害賠償。

建議還指出,透過個人訴訟索賠,各地賠償標準不一,訴訟成本高,參與集體訴訟可以減少受害者開支。

但據中國媒體報導,此前由三鹿奶粉受害者家庭提出的多起訴訟至今還沒有一起獲得法院的受理。

許志永承認有關訴訟可能不會被受理,但表示「至少這是我們幫助受害者發出理性聲音的重要途徑」。

目前有關律師仍在徵集更多三鹿奶粉受害者的授權委託。

據官方統計,中國共有超過5.3萬兒童因添加了三聚氰胺的奶製品而中毒,其中4人死亡。

截至目前,中國仍有1272名中毒兒童在醫院接受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