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案 特偵組可能再就訊吳淑珍後分段結案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林長順台北十六日電)特偵組偵辦國務費及洗錢疑案,據了解,特偵組本週可能再安排就訊前第一夫人吳淑珍,釐清國務費及龍潭購地案,檢方不排除先將國務費、龍潭案等事證明確部分先行偵結。

特偵組偵辦扁家相關弊案,「由錢追案」先後查出國務費、企業疑行賄、侵吞機密外交款等三大區塊,上週先後傳訊陳水扁、陳致中、黃睿靚等,並到寶徠花園廣場就訊吳淑珍關於南港展覽館弊案,但國務費與龍潭案還沒問吳淑珍,因此特偵組不排除再安排就訊。

由於扁家洗錢疑案案情龐雜,專案人員討論後,已傾向先結國務費案衍生的貪污、洗錢,以及龍潭購地案與南港展覽館弊案所涉行收賄、洗錢等兩個案情區塊,前者以陳水扁為核心,後者以吳淑珍為核心。

特偵組偵結後,陳水扁所涉國務費部分可望併入目前審理吳淑珍國務費案的台北地院合議庭,讓國務費案得以繼續審理,企業行賄的部分則不排除讓法院另外分案。

至於金控與扁家帳戶資金往來是否涉不法,以及「安亞專案」、「拉美專案」等機密外交款疑遭詐領等部分,特偵組傾向第二波再偵結。

檢方人士表示,特偵組以國務費案與龍潭購地弊案聲押陳水扁獲准,顯示這兩塊案情的不法事證最為明確,南展館弊案雖未被特偵組列入聲押陳水扁的理由,但特偵組根據污點證人郭銓慶、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坦承送佣金給扁家等證詞,以及相關金流資料,對於南展館弊案的追查也已進入尾聲。

至於其他在押被告有無可能獲釋,專案人員透露,如果有陳水扁以外的在押被告獲釋,也是因為相關案件偵辦告一段落,與陳水扁被押無關。特偵組不願證實,包括前總統府出納陳鎮慧、扁妻舅吳景茂、為扁家經手資金的蔡銘哲等人是否近日可交保或獲釋。9711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