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匡政︰鞏俐的國籍和我們的省籍

當很多人還在為省籍苦惱時,鞏俐已改變了國籍。這倒是個好辦法,省得我們天天討論暫住證、居住證、戶口本這類童話故事了。不過這一招難學了點,就像笨人非學人家禿頂,最後會弄得自己不開心。有錢有名的人,早已羽化成了自由的大雁,哪個國家都是遷徙地,與哪國人也都能有錢人終成眷屬。如果你沒了這兩樣,只有乖乖做家禽的命。

鞏俐嫁夫隨夫,加入的是新加坡國籍,據說在新加坡要被稱為黃鞏俐。對這樣的國際巨星,我看新國的風俗可網開一面,留著原名吧,別把以後的影視資訊給弄亂了。這個國籍有點意思,署名可標為︰(新)鞏俐,儼然又當了一回新人。我看鞏俐這回急切地加入新加坡籍,是為了響應奧運會主題歌《我和你》的號召,那裏面不是唱︰「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這一回心和心還連在一起,村子住得可有點遠了。

只要有人改了國籍,總會引來很多國人的義憤填膺。我看這義憤是假,有一些自慚形穢倒是真的。那些天生八卦的人,老想從這種事情裏念出一套瓶瓶罐罐、花花草草的愛國經來。別忘了人家是政協委員、人大代表,覺悟要比我等黎民百姓高得多。再說了,鞏俐敢不愛國嗎?新加坡國民少得可憐,她若只愛新國,往日的票房奇跡豈不在夢中才能完成。所以擔心鞏俐不再愛國的論調,屬于皇帝不急太監急。她不僅會愛國,還會比過去更加地愛國,她還指著中國人買她的電影票呢。

前些日子,剛鬧過郎平等海外軍團,這回又開始鬧影星了。看媒體報道,鞏俐後面還捎帶著一長溜的影星。有英國籍張鐵林;美國籍的王姬、李連傑、陳凱歌、陳紅、顧長衛、蔣雯麗、寧靜;加拿大籍徐帆;瑞士籍斯琴高娃等等,基本上夠得上八國聯軍了。鬧了半天,在中國影壇活躍著的,都是些外國人呵。老有人說中國全球化的速度慢,我看美國的全球化比例也沒這麼高。有些人早知道了,有些人保密工作做得還真是好。比如徐帆我一直認為她是個地道北京妞,原來早追隨白求恩去了。難怪馮小剛這幾年變得比較乖,老說自己身體不好,天天吃素,家裏藏著個加拿大老婆呢。

這些影星們雖然有外國籍,但主要的活動地界還在中國,所以算不上完全移民。如果要給這種人取個名字,我看叫「身份移民」比較合適。他們吃的還是中國飯,賺的還是中國人的錢,只不過時不常的要回祖國報個道。說實話,這確屬無奈之舉,誰讓黃種人的面孔在國際影壇不吃香呢。

有人分析原因,說我們過去對影星、歌星不夠寬容,老盯著別人偷稅漏稅,嚇得大家都變成外國人了。這回不敢管了吧,你真要逮了別人,人家國家是要引渡的,那可就是國際影響了。想想這招還真絕,無怪乎很多商人也學了去。不吃飽了沒力氣減肥,不成為外國人不敢在中國掙大錢,總之,都是一個理。

看了影星的身份移民,才發現討論暫住證、戶口本之類的話題有多土,不僅骨子裏,DNA裏都有土。人家國籍都換來換去的,有人還在為一個區區的省籍困擾,搞得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這是何苦呢。

身份移民的意思是,我們終於進入了一個只有拿出國籍,才能證明能力的時代。

(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