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建生訪紐約 暢談美臺關係

【新唐人記者楊莉紐約報導】中華美國駐美大使袁建生11月17日來到紐約,並於中午在駐2紐約經文處辦公大樓接見媒體,暢談新政府上臺後的美臺發展關係。

記者會上,袁建生就未來美臺關係發表了他的見解,他表示,中華民國自1978年與美斷交之後,臺灣的外交處境非常艱難,那時大家就意識到要建立關係網。

“那全世界最困難的二個國家,那當然以色列跟中華民國臺灣,所以在那種情形之下,斷交之後還要在美國有13個館處。應是把50多個州全都覆蓋,就是要織這個網。”

而在今年的美國大選之前,在美的政府工作人員就廣泛的和各政黨接觸,讓彼此有個瞭解的機會。而對於歐巴馬政府而言,上臺後最重要的是解決經濟危機問題。但是新總統歐巴馬在今年有數次書面寫信表達關切之義。他認為這是個良好的開端。

而對於臺灣加入自由貿易協定,袁建生認為在美國國會的保護主義的政策下,自由貿易協定不是可以馬上達到,但是還是要正面的看待。

“我們跟美方現在很明確的就在TFA的架構下,一步一步的向前走,不管是雙邊的,PGA等等,我們希望能夠慢慢達成共識,等到你這個成了以後,FTA推動就比較容易。”

這次袁建生的到訪主要是向參加APEC會議的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匯報工作。他表示未來會正式拜會紐約僑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