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未向醫院付費 醫生推諉結石患者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中國衛生部官員曾表示免費為腎結石嬰兒提供治療,不過,政府該承擔什麼責任至今不明,自負盈虧的醫院仍在承擔免費治療的責任。而山東一名家長張先生星期一告訴本台,已有醫生在推諉患者。黑龍江大慶的一家醫院則表示,衛生局要求醫院先墊付資金,這種情況還在持續。

毒奶事件已經兩個多月,衛生部黨組書記高強在9月中旬曾表示,給所有腎結石嬰兒免費治療,其後實行自負盈虧的醫院,一直在墊付腎結石患者的醫療費。而政府該承擔什麼責任至今不明,據稱有巨額盈餘的中央政府似也未有動作。

大慶市第四醫院辦公室李姓官員星期一對本台表示,他們至今還是先替患者墊付資金:

李先生:「現在都是我們醫院墊付,開始衛生局告訴各個醫院自己先墊付,然後等到最後,可能結束之後,可能有什麼說法,具體沒接到通知」。

記者:到目前為止墊付了多少錢?」
李先生:「大約有二、三百例。」

記者:還沒有算結束吧?」
李先生:「應該是沒有結束。」

青島的腎結石患兒家長張先生星期一告訴本台,他孩子出院一個月後,近期病情反覆,結石增大,而醫院因至今未獲得政府或其他方面提供的醫療費,已開始推諉患者,家長的感覺非常差:

「我們孩子回家一個多月,結石跟含血增加了,結石也比出院時候大了。去醫院吧,現在內科推外科,外科推門診。一開始就說,你這個跟那個奶粉沒關係,到最後說,你們以前住院的錢,現在國家一分錢沒給」。

張先生說,當地在10月27日開會商討有關墊付醫療費事宜,但還沒有結果:「衛生局開了個會議,關於結石小孩下一步的花銷,怎麼部署,還沒有結果」。

在三鹿奶粉被揭發導致腎結石的蘭州解放軍第一醫院,最近新增了很多結石嬰兒。甘肅的家長陳先生表示,解放軍第一醫院泌尿科,已經住滿腎結石嬰兒,床位由一個月前的60號增加到99號:

「我們這邊還是住的滿滿的,整個泌尿外科都是小孩,還是不斷的有病人進來。有個喝雅士利(奶粉)的小女孩,石頭大到2公分,前一天晚上剛做完手術,臨時床位都滿滿的,加床已到99床了,有複查的,也有重新住院(二次住院)的,也有剛剛住進去的。」

三鹿奶粉事件過去六十多天,還有新的腎結石嬰兒被家長陸續送到醫院,陳先生表示,其中新增的患者,多來自偏遠地區的農民子女,他們在最近才知道三鹿奶粉含三聚氰胺,可致腎結石,於是才帶孩子到醫院檢查。

對於美聯社星期天指河南一名9歲女童患腎結石死亡,河南的維權律師常伯陽對本台證實,事情發生在9月11日官方公佈三聚氰胺奶粉之前,但他不知當局為何隱瞞:

常律師:「那個事,以前我也知道,(官方正式公佈的三鹿奶粉事件從9月11開始)發生之前沒有幾天,當時沒有救治過來,死了。」

記者:「政府在這個事件上,人家一直批評是在隱瞞?」

常律師:「這個情況,現在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但是有可能有一些(個案)沒有報上去,也有這種情況。」

奶粉事件曝光後,大陸維權律師組成志願權律師團,替受害者打官司,但遭到司法當局干預和警告,部分受害者家長更遭監控。常伯陽律師表示,目前法院不立案,即使受理也無法進入司法程序:「問題是法院又不立案,你接到這個案子怎麼辦?沒有辦法進入法律程序。」

尋求美國律師協助的大陸聖元維權聯盟李先生上週表示,他們還在繼續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