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討論救援汽車工業議案

据《美國之音》報導: 美國國會參議院星期一展開所謂的跛鴨會期,其中首先要討論的就是有關救援汽車工業的提案。由於民主與共和兩黨在這個議題上的爭論,有分析說,美國汽車工業的命運,要看民主黨是否能夠戰勝黨派爭議,通過救援議案。

跛鴨會期指的是第110屆國會議員在改選之後,以及在明年1月第111屆國會宣誓就職之前所舉行的會期。 國會的民主黨正推動在這個星期三表決救援汽車工業的議案。

民主黨人已經提出議案,要求國會在上次休會前所通過的7千億美元金融緊急援助的對象,也包括底特律的三大汽車公司,初步援助金額為250億美元。這是不久前國會批準能源部向汽車工業提供250億美元節能開發資金以外的又一筆援助資金。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裡德以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都支持拯救汽車製造業的議案,兩人並且呼籲布什政府以及國會的共和黨人予以支持。

*裡德歡迎民主黨新參議員*

裡德17號在國會歡迎6位新當選的民主黨參議員。他說,不同於過去兩年,民主黨在第111屆國會中,將成為真正的多數黨。

他說:“我很興奮也很高興,現在民主黨是真正的多數黨,早些時候我跟新當選的民主黨參議員在我的辦公室會面,並且交換意見。”

*議案前途未卜*

民主黨在第110屆的國會參議院的100個席位中擁有49席,共和黨也擁有49席,有兩名參議員屬於獨立派,但他們都參加了民主黨的議員團。

民主黨雖然在本屆國會中佔多數,卻仍然無法避免不同黨派杯葛議事的問題,因此美國媒體分析說,三大汽車製造廠的命運,就看民主黨是否能夠戰勝跟共和黨之間的黨派爭議。還有分析說,由於總統當選人奧巴馬已經辭去民主黨參議員的職位,民主黨必須再獲得10票共和黨人的支持,才能避免議事杯葛,順利推動這個議案。

*共和黨黨鞭:寧願把錢花在國防上*

反對救援汽車工業的參議院共和黨黨鞭凱爾在國會告訴美國之音在內的媒體,與其拯救美國的汽車製造業,他寧願把錢花在跟國防有關的預算上。

他說:“我一向主張把錢花在跟美國國防有關的事情上,就像基礎建設一樣,雖然會花一段時間完成,但長期來看這是具有建設性的。”

三大汽車製造業包括福特汽車公司(Ford)、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以及克萊斯勒(Chrysler)。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