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華裔工程師被控三項謀殺罪

【新唐人11月20日訊】涉嫌於11月14日槍殺公司老闆和兩名高級主管的矽谷華裔工程師吳京華(音譯),19日首次在加州聖塔克拉拉高等法院出庭。地檢官以三項謀殺罪控告吳,並稱如果罪行確立,吳可能被判無期徒刑或死刑。來看本臺記者發來的報導。

11月19日下午兩點﹐吳京華在聖塔克拉拉高等法院第一次出庭被提審。經過簡短的庭訊﹐法官確定了下一次出庭時間﹐是12月18日下午兩點。

身穿黃色囚服﹑帶著手拷腳鐐的吳京華在法庭上只是簡單地回答了法官的問題﹐確認他的名字和出生日期。法官要求他在下月18號再次出庭。聖塔克拉拉縣副地檢官Jeff Rosen表示﹐一個月是給被告認罪的機會﹐也是給地檢處發現更多線索的時間。

Jeff Rosen說已經以謀殺罪對吳京華提出起訴﹕“地檢處已經提出三項一級謀殺罪起訴﹐另外我們還針對被告在凶殺案中親手使用9mm手槍提出三項指控﹐我們還起訴了被告在特殊情況下殺害多人。這使被告可能被判處無法保釋的無期徒刑或死刑。”

地檢處通常從一系列因素來決定是否要求判處死刑﹕“我們要看被告的作犯前科。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看這個凶殺或謀殺案本身﹐我們參考聖縣陪審團以往的死刑案例。我們還會和被害人家屬交談﹐同時我們也會從公平的角度來做決定。 ”Jeff Rosen表示﹐這個過程可能要花很多個月的時間。另外﹐受害人家屬目前還沉浸在悲痛之中﹐沒有對懲罰兇手提出具體要求。

檢方表示﹐目前還沒有決定是否對被告吳京華提出死刑判決的要求。

47歲的吳京華是來自中國大陸的工程師,案發當天上午剛剛被公司解僱,下午在與公司執行長、營運副總裁和人事經理約談過程中拔出手槍將三人殺死。目前,對於他的作案動機,還沒有一個確切的說法。

由于法律程序的原因﹐吳京華的公共辯護律師Michael Ogul表示﹐無法透露案情的許多細節。但他說吳的情緒非常低落﹕“我們所能說的是﹐他對目前的情況非常難過。”吳京華目前在獄中處于防止自殺的監視。

認識吳京華的華人和同事表示對槍殺案非常震驚。與吳京華相識10年的華人Karen蔡﹕“非常震驚﹐我們很多朋友都晚上整晚睡不著覺﹐失眠。覺得不可思議﹐他會做出這種事情。”

吳京華和妻子住在加州山景城市靠近美國航太總署Ames研究中心附近的一處優美住宅區﹐並育有一個2歲兒子和兩個6歲的雙胞胎兒子。

吳京華服務的SiPort公司是個成立才4年的新興矽谷小公司﹐總共有38名員工。據該公司表示﹐吳京華是因為工作表現的原因被解僱﹐但公司有提供他推薦信找新的工作。究竟是什么原因﹐讓吳京華槍殺執行長Sid Agrawal、營運部副總裁Brian Pugh以及人事部經理Marilyn Lewis,目前無人得知。SiPort公司為3名受害人設立了紀念基金﹐社區也有團體表示願意為吳京華家人提出援助度過難關。

新唐人記者張芬、袁科加州聖塔克拉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