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律師鄭恩寵真名公開退黨

在「九評」發表四週年,已經有超過四千五百萬人聲明退黨的同時,上海著名維權律師鄭恩寵20日宣佈用真名三退,退出曾經參加過的中共少先隊和共青團組織。他在退黨聲明中表示,他早在2006年6月已經委託朋友,用化名三退。這次他以真名退出,表明瞭支持退黨浪潮的決心。下面請看記者孫燦、梁珍的報導:

鄭恩寵律師在退黨聲明中強調「中國只有實行和平選舉,中國才有希望」。我們先聽一段他的退黨聲明錄音:

鄭恩寵:「我是上海前律師鄭恩寵。九評已經發表四週年了,九評剛發表時,我還在提籃橋監獄坐牢,2006年6月5日,我出獄兩個月,我已經委託了我的朋友,當時用化名三退。今天我宣佈用真名退出中國共產主義少年先鋒隊,退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鄭恩寵在聲明中也提出,促使他加入三退隊伍的原因在於:中共領導人多次無法兌現的大謊言。

例如,最近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承諾,到2020年實現城鄉一體化,農民才可以過上城鄉居民的生活水平。鄭恩寵再次認定這是個謊言,他說:「不僅今年執政的胡錦濤、溫家寶離開政治舞臺,恐怕將來習進平、李克強體制也到了尾聲,他們的政治綱領永遠不會對全國老百姓負責。」

他也提到,日前重慶、三亞等地出租車司機罷工,以及中共甘肅省委、攏南市委機關幾次受到民眾的衝擊,充份說明中國公民的權力意識已經甦醒:「歷史不會忘記,當年的毛澤東、鄧小平支持的紅色高綿這個共產黨,執政三年就被柬埔寨人民趕出金邊,趕到山區去了,但是紅色高棉拒絕了和平選舉,這個政黨不僅亡了黨,而且失了勢。」

鄭恩寵最終認為,「中國只有實行和平選舉,才有希望。」

仔細探查,鄭恩寵可以說是中國律師當中,繼高智晟之後,敢於在中國境內公開使用真名退黨的律師。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鄭恩寵公開三退的行為,將鼓舞更多對退黨還在徘徊不定的中國民眾。

葉寧:「鄭恩寵先生實際在思想上,在意識型態上,早就和邪黨畫清了界線,那麼他現在就是補辦了一個(三退)手續,那麼這個手續並不是可辦可不辦的問題,因為他通過公開的聲明,表達了他的政治理念和政治立場,也宣達了一種觀念,是今天還留在中共集權主義政黨,或者它的附屬團體裡面的民眾應該認清的,要和它畫清界線,並且要以行動來說話,號召全體黨員和團員傚法的這麼一個抗告書。」

鄭恩寵因幫助房子被政府和開發商強迫拆遷的上海市民爭取權益,並將實情告知西方媒體和人權組織,而在2003年遭到中共當局以「向境外機構洩露國家機密」定罪,判刑3年。2006年出獄後的他,仍然致力於中國的人權問題,以及揭發官員的貪污腐敗行敗,也因而獲得了德國法官協會的推崇,並授予他聲譽崇高的人權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