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學者華府座談 籲北京明年WHA釋善意

中華民國國立政 治大學今天在華府與美利堅大學合辦「見證兩岸關係新 頁」座談會,與會政大學者強調,兩岸當前和解有進展 ,盼明年世界衛生大會(WHA)中國勿再阻撓台灣參與 。

這場座討會由美利堅大學(AU)國際關係學院( SIS)比較暨區域研究所、及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國際談 判研究中心參與。下午一點在美利堅大學校區舉行。

參與座談的三位政大學者,向近百位各界人士首先 說明兩岸關係的歷史演變。

政大外交系前系主任李明比較兩岸關係現況與南北 韓近期發展;政大國際談判研究中心主任鄧中堅說明兩 岸在拉美外交關係與外交休兵意涵;而政大國際談判研 究中心副主任黃奎博分析兩岸接觸談判制度化的進程。

李明強調,南北韓關係仍是美國與國際社會憂慮的 議題之一,但台灣在馬英九總統推動外交休兵並積極釋 出善意降低台海區域緊張,顯然已經獲得美國與國際社 會的支持與鼓勵。他提醒,這個成果有待各方協力維護 ,未來仍要審慎觀察評估。

鄧中堅表示,兩岸透過加強經濟交流,也有效促進 政治和解,對亞太和平穩定有很大助益,所以區域內國 家與美國、歐盟都肯定。但政治層面仍需要共識,目前 美國與中國大陸、台灣都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這是未來兩岸政治對話的基礎。

但他也指出,兩岸內部各自有反對聲音,台灣反對 黨主張主權與獨立,對兩岸三通直航也有疑慮,中國大 陸也有爭取權益與民主的示威抗議,這些將是挑戰。

黃奎博則說明,兩岸的協商並非正式官方的模式, 包括過去透過密使、兩次辜汪會議,以及其它事務性協 商,最多屬於半官方模式,本個月剛落幕江陳會,有更 多的政府官員以顧問或幕僚的方式參與,不強調自己的 職稱頭銜,未來兩岸協商會朝此模式發展,台灣方面願 意進行官方協商,但中國方面仍然猶豫。

座談會後半段由美利堅大學比較暨區域研究所所長 柏紹德(RandolphPersaud)及該所助理教授王碧君( PekKoonHeng)、來自中國的博士候選人王珊珊向三 位政大教授提問。

曾到台灣訪問的柏紹德研究加勒比海區域,他了解 台海兩邊在這個區域透過金錢援助來爭取盟邦數量的過 程。他說,台灣馬總統的外交休兵短時間內已經出現效 果,但長期而言,台灣與中國仍應深入思考與這個區域 國家交往的方式,並非兩岸講好不玩金錢外交,這些國 家就沒有意見或動作,應該研究何種作為真正有助這些 國家的人民。

王碧君說,台灣新政府付出許多善意,的確獲致國 際的正面評價,但台灣人民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真正期望 是甚麼?台灣對中國與美國又有何期待?

李明說,台灣內部仍有人擔心,國民黨政府在推動 兩岸和解的步驟是否太快,若太向中國大陸傾斜,恐會 傷害台灣主權,這些人尤其是泛綠陣營質疑,北京會對 台灣的外交休兵有具體正面回應。

他強調,過去幾十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在外 交上對台灣讓步,現在也還有一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 這都是事實。他說,這次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 長陳雲林訪台,這麼多的抗議行動,雖然讓馬總統有些 尷尬,但這也讓陳雲林了解,北京必須審慎面對台灣的 民意,台灣人民需要國際空間、要尊嚴,盼中國更了解 台灣人民的感受。

他特別指出,台灣至今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也 被阻撓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年度世界衛生大會,台灣人民 的感受很不舒服,因此,明年五月的世衛大會是觀察北 京善意的關鍵點,如果北京還是阻撓台灣參與,台灣人 民會很失望,這會對兩岸和解與馬總統外交休兵造成負 面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