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資深油畫家讚大賽發揚真善美

著名人像油畫大師李鐵夫的二傳弟子、香資深油畫家鍾耀,對新唐人舉辦“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非常推崇。他認為,作畫必須要具備真善美,還要不落俗套,才能創作出好畫。

有著40多年油畫生涯的香資深油畫家鍾耀,1965年畢業於香港美專,其後跟隨曾被孫中山先生讚譽為“東亞畫壇第一巨擘”的李鐵夫的入室弟子、著名油畫家馬家寶學習寫實油畫,現任香港畫家聯會秘書。他的畫作細膩,筆觸逼真,多次在香港和海外舉行個人畫展和聯展。對於新唐人舉辦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他表示非常支持。

香港資深油畫家鍾耀:你們推崇寫實,因為香港包括世界,對於寫實不太重視,尤其香港。你們能夠搞這個比賽我覺得很好。

在寫實油畫創作方面,他憶述恩師馬家寶一直倡導繪畫要符合真善美,和大賽的章程不謀而合。

香港資深油畫家鍾耀:我老師說,我們追求真、善、美這三點。真,不要弄虛作假。善,畫家對社會的責任很重要,如果對社會有壞的影響……他就要人不要畫這些。美是共通的,是世界的語言。

擅長寫風景的他,喜歡表現大自然的美麗。他希望自己的作品有如杜甫之詩、莫札特之樂章般平易近人,而且不落俗套。

香港資深油畫家鍾耀:我老師說,俗人寫俗畫。我老師告訴我們要戒除很粗糙,也就是很草率、很甜媚的不要。

本職是電氣工程師的鍾耀強調,畫畫是個人愛好和畢生的追求,可幫助疏緩工作壓力,令自己心境平和而快樂。他承認在香港堅持寫實創作之路非常艱難。雖然付出很多的時間和金錢,社會也不重視,但他卻樂此不疲。

香港資深油畫家鍾耀:我們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我們只是做我們喜歡做的事情,不過你要有正確的路線和有正確的人生觀去看這個事情。我們不單純自己作畫,而且我們希望慢慢提升社會的藝術水平。這個是所有藝術家應付的責任。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