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大陸網友支持計程車司機罷駛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大陸近來陸續傳出計程車罷駛事件,儘管影響部分民眾行的權利,但香港媒體的網路調查顯示,仍有高達67%的網友支持計程車罷駛。

大陸從重慶到海南三亞,再到甘肅、江西、廣東汕頭等,各地計程車司機紛傳罷駛,香港星島環球網的民調對此仍得到上述結論。

計程車罷駛的原因,大多與「黑車」營運、油價高、計程車付給車行的靠行費、管理費過高等因素有關。星島的民調指出,罷駛事件最主要導火線就是政府管理不善及計程車行所收的規費過高,許多人也認為車行壟斷市場導致罷駛事件頻傳。

  罷駛事件發生後,各地相關部門馬上調整相關規定,包括取締「黑車」、下調規費、向「運將」們發放補貼等。這些措施在民調中獲得20%網友的肯定,但仍有媒體批評政府治標不治本。

專家普遍認為,現有計程車行業管理模式不合理是問題的關鍵,壟斷經營是罪魁禍首。如果要防止再度發生罷駛事件,26%的網友認為應當打破計程車市場的壟斷局面;也有24%的民眾認為政府有關部門應加強監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