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網易」面臨起訴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日前中國的民主人士鄭存柱、郭泉以及汪兆鈞發表公開聲明要起訴網絡公司「網易」。那麼這些民主人士他們為什麼要起訴網易,網易是中國公司那麼他們的起訴在美國有效嗎?

另外根據網易的回覆,它是為了國家的安全而做的一些措施,那麼它們做法到底是不是為了國家安全?在今天的節目裡我們就請到本台特約評論員橫河,就這個問題來分析一下。橫河您好。

橫河: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首先您跟觀眾朋友介紹一下這三位民主人士他們為什麼要起訴網易公司。

橫河:最早的時候是因為中國民主黨美西分部的鄭存柱先生他在網上發現了一個測試的文件,那麼這個文件裡面有一個很長很長的名單。其中他發現他、汪兆鈞、郭泉都在這個名單上面。那麼這個名單是沒有題目的,但是這個名單在這個網站上的文件名字是叫做「badwords」,翻成中文就叫「壞詞」。那麼就把他和一些罵人的話都裝在同一個範圍之內,所以他就認為這是對他們個人的汙辱,所以就用這種方式來起訴網易。

主持人:所以這是起訴網易一個起因,對於他們幾個人的汙辱。

橫河:對。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有一個名單就是所謂的「badwords」,那麼您可不可以介紹一下這個「badwords」有哪幾類?裡面大概是什麼樣的名詞。

橫河:這個鄭存柱先生自己把它分析了一下。後來我也去查到了這個,當然很有意思,當時就是當鄭存柱他們向網易的管理員提出這個問題以後,很快的他們就把這個給取掉了,所以現在已經不在網上了,所以放到網上,很可能是個錯誤或者是一個偶然的錯誤。

那麼分析一下這裡面大概有這麼幾大類:一大類就是和中國的重大政治運動有關係的,比如說89「六四」,和89「六四」有關的詞至少就有十幾個。那麼還有一部分和中國的民主人士有關的,比如說鄭存柱、郭泉他們自己發現的自己的名字就在上面,這是另外一類。

還有一大類是跟法輪功有關的。包括法輪功這個詞和法輪功創始人的名字,還有跟法輪功有關係的一些網站的名字。甚至包括一些媒體,包括《大紀元時報》這些媒體都在內,那麼這是一大類。

還有一大類就很奇怪了。是中國現任領導人的名字。包括中國現任的國家政策,這些被大家叫的很普遍的一些名詞。那麼這些名詞也都放在所謂「badwords」這個壞詞裡面。

另外仔細分析一下,90%和這些罵人話沒有關係的,並不是所謂真正壞詞,但是把他們放在這個名單裡面,所以讓鄭存柱他們覺得受到汙辱。那些罵人的話大概我分析了一下,可能還不到10%。所以這樣子分析下來以後,根據鄭存柱先生的看法,那麼我也同意他的看法,這實際上是一個網絡封鎖的黑名單。

主持人:也就是說只要打進了這些字的話,它們就會做一些動作,比如說可能是不讓它出現或者是有些其它什麼樣的動作。

橫河:對,這是最早的時候,因為在這個裡面,它前面有一部分是沒有分類的,後面一部分有一個詞,有一個分類叫做「敏感詞」。所謂敏感詞就是在網絡上用於進行網絡封鎖的關鍵詞過濾,當然這是一個比較老的方法。

但是現在這個方法仍然在用,因為現在有很多精巧的管理網站的方式,其中包括封鎖網站,或者封鎖你網站當中的某些網頁或者封鎖一部分。還有一個是敏感詞的封鎖,就是說有這些詞了以後,會有兩個可能性:一個是不讓你去看有這些詞的網站;另外一個如果你去用這些網站搜尋的話,那麼它可能就會找到你的IP,最後就會找到你是誰,可能會去對你不好。

主持人:這樣子。

橫河:所以我今天也仔細看了一下,當然不是從網易上面下載的,是有人接到這個消息以後也把它給整個下載下來,然後就放在其它網頁上。所以現在這個名單雖然不在網易上面,但是在別的網站上都能看到。那麼我分析下來,是一個被偶爾透露出來的網絡封鎖的關鍵詞的一個詞組表。

主持人:那麼橫河您所提到這個問題我覺得很有意思,記得今年9月份溫家寶到紐約聯合國來開會的時候,NEWSWEEK雜誌問了他一個問題,說在北京的旅館裡面上網,如果您打入「天安門廣場」的話,那麼這個是看不到的。

這個記者他就問了溫家寶就說為什麼?溫家寶告訴他的答案是,這跟其它所有的國家一樣是為了國家安全,所有有可能洩露國家安全的資訊的話都會被封鎖掉。那麼我想請問您一下,天安門廣場它是北京或者可以講是中國一個地標,它為什麼會被歸類於跟國家安全或是洩露國家安全有關呢?

橫河:所以這個問題就跟我們剛才講的黑名單裡面的很多的詞彙是有一定關係的。這裡面很多詞彙包括中共的政策。那麼天安門廣場按說起來它是一個地標,另外,除了是一個普通的地標以外,它還有一個很大很重要的作用,它其實是中共統治的象徵。

因為中共一占領這個北京以後首先做了一件事情,就是毛澤東是在天安門廣場上面宣布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那麼當時北京市民和這些進北京的軍人舉行慶祝活動就是在天安門廣場。所以後來在天安門廣場建了一個非常非常大的廣場,那麼這個廣場就是包括長安街和廣場這一部分。所以它變成中共統治的象徵。

那麼這個象徵就造成了在中共統治期間發生過一系列的政治事件跟天安門廣場有關係。所以它真正要封鎖的很可能要想封鎖的是跟89「六四」有關的天安門廣場,另外99年以後法輪功被迫害以後,很多法輪功學員到北京去,也是在天安門廣場提出他們的申訴。

所以天安門廣場就變成一個敏感詞。它既是中共統治的象徵,也是人民反抗中共統治的象徵,實際上也是中共統治岌岌可危的一個象徵。所以它才會把它做為一個關鍵詞把它封鎖掉,這是一個很不正常的現象。一個統治集團把自己統治的象徵做為一個不好的詞在網絡上過濾,這本身就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回過頭來我們來看一下網絡的封鎖詞,裡面有很多,包括溫家寶的名字,包括胡錦濤的名字,裡面甚至還有江綿恆的名字,還有江家幫。這一類就是屬於中共統治階層現在的這些領導人,居然他們的名字也變成需要過濾的壞詞了,也就是說他們需要被過濾掉。

主持人:不可思議。

橫河:不可思議。所以當他被問起來的時侯就覺得很奇怪,溫家寶的回答其實是有一點答非所問。因為天安門廣場這個詞本身是中性的,或者即使不是中性的,也是代表中共統治的,這個詞怎麼會變成危害中共國家安全的呢?這本身就是很矛盾的。

主持人:另外溫家寶還提到,在網上有很多對政府的批評等等,他說他經常去瀏灠這些網站,所以也吸取很多老百性對政府的批評等等。照剛剛橫河先生您的分析有這麼多的這種過濾等等,他所能看到對政府的批評的確是老百姓要批評的嗎?

橫河: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現在其實這裡有二個問題,第一個就是溫家寶看到了網站和中國其它的網民看到的網站是不是一樣的?

因為大家知道在奧運期間,奧運的新聞中心記者所能夠上的網站和中國老百姓能夠上的網站其實是不一樣的。它們解封了很多的網站,這些解封僅僅是給這些來報導奧運會的外國記者,並不是中國老百姓同時也解封了,也能看到那些外國的網站。

這是一種精巧的封鎖,不是全面封鎖的。所以一個可能性,就是溫家寶所看到的網站和中國老百姓看到的網站不一樣,這是一個。但是不一樣不表示不被封鎖,不被篩選,其實它仍然是被篩選的,因為中國的金盾工程已經涉及到中國的每個網站的部分了。所以仍然有人能選擇性的向他提供他們想要讓他看到的東西,這是第一。

第二,如果他看到的和中國老姓看到是一模一樣的網站,我們知道不管在毒奶粉事件,還是在奧運火炬期間在海外受到抗議的過程,還是在四川地震以後,反對持不同意見的網站很多帖子都被刪掉了。有人曾經統計過被刪掉的帖子,往往在重大的事件發生的時候是95%以上,真正能夠被留下來的不到5%。

也就是說這些是網管們認為可以是給大家看的,是能夠進行正確的輿論引導的。如果說我們國家領導人用於參考民意的網站,我們假設他看的跟別人是一樣,是被他底下的這些下級官員,還不是中宣部,下級官員就是3萬到30萬網警隨意刪掉的東西。也就是他的信息來源要依賴於最底層網絡管理人員的治理來作決定,他才能作出對國家大事至關重要的政策決定。

主持人:這是很堪憂的事情。

橫河:非常堪憂的事情。

主持人:另外一個問題,網易它是一個中國的公司,在美國起訴它,您覺得有法律上的效力嗎?

橫河:網易如果它只待在中國那是沒有關係的,但是網易是一家在美國上市的公司,上市公司在美國這塊土地上,別人就對你有司法權限了。所以鄭存柱、汪兆鈞、郭泉委託鄭存柱在美國對網易的起訴是完全可以實現的。

這裡就牽扯到一個問題了,以前中國的官員,中國的公司在中國你可以為非作歹,沒有人管你,但是現在你走向世界了,可以在美國上市了,一旦在美國上市以後,美國的司法權限可能就觸及到你,可能就可以把你管起來,這樣就不是說你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了。這也就是它為什麼把它拿下來的原因,我想它們不想留下證據給別人。

在這之前我們想到的就是毒奶粉事件的時侯,紐約就有一個華人他把孩子留在中國大陸,他本來是沒有辦法起訴的,但是偏偏他孩子吃的那一家奶粉公司在美國開了一家分公司,於是他就決定在美國起訴這家分公司。所以當你要走向世界的時候,有的時侯你可能會影響到世界,但是同樣的世界上的規矩可能也會影響到你。

主持人:起訴網易的這個事件,就您看來對中國的突破網絡封鎖有什麼樣的意義?

橫河:這個事情你限制它,讓它知道不能再為非作歹,至少它會害怕,它會自我收縮,儘管它在中共的統治之下仍然是這個樣子的。但這一鬧就把中國的網絡黑名單曝光出來了。

以前大家都知道中國的網絡封鎖有黑名單。但是中共從來沒有公開承認過,也沒有人真正找到過,海外曾經有人測試過,但是測試的是想出來的名詞,想出來可能人家會封鎖什麼東西才去試。很多是他想不出來的,因為一般人的思維方式和中共的思維方式不一樣。所以這一次是有這樣一個機會把中共的黑名單和中共的思維方式,它哪些會封鎖,把這個東西在國際上大曝光。

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好處,讓大家都能夠給這些網絡公司施加壓力,包括以前像谷歌(Google)和雅虎(Yahoo)在中國它搞很多網絡封鎖,參與了中國的網絡封鎖他一點事都沒有,但是一旦到美國國會聽證了,一旦到了美國國會就有人起訴了。

師濤的母親就在這裡起訴了雅虎,它們最近就搞了一個網絡自由的宣言,這些大網絡公司儘管對它沒有法律效應,它們也要表現出它們不是這樣為非作歹的。下次它們再把名單交出去,或者下次再幫助中共去迫害人權的時侯,也許它們就要三思而行。我覺得有壓力總比沒有壓力好。

主持人:給中國廣大的網民上,您有沒有什麼樣的建議讓中國的網絡資訊更開放?

橫河:我覺得現在最好的辦法,因為現在海外開發出了很多突破網絡封鎖的軟件,像《自由門》、《火鳳凰》、《無界瀏覽》這些都是非常好突破網絡封鎖的軟件。

我知道中國大陸有很多人使用這些軟件,我覺得大家都去推廣這種軟件,讓大家都去使用,大家都能夠突破防火牆,都能夠突破中共的網絡封鎖。中共的統治是建立在信息封鎖的基礎上的,它不能讓大家知道真相。如果大家都突破了信息的封鎖,大家都知道了真相,中共的統治就沒有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謝謝橫河先生精彩的評述。各位觀眾朋友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