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畫大賽】名畫家讚大賽推崇正統油畫寫實藝術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以人物畫像聞名的香港資深油畫家陳朝龍,非常讚賞新唐人舉辦“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弘揚真善美的正統油畫寫實藝術,他表示很榮幸能參與大賽,並呼籲同行共襄盛舉。

陳朝龍是香港為數不多的古典寫實油畫家,1940年出生於貴州,從小對繪畫有濃厚的興趣。1960年在油畫家劉星源指導下研習油畫,畫風深受俄羅斯畫派的影響。1982年移居香港,開始職業畫家生涯,專為中外人士繪製肖像,因而聞名,作品廣為海內外人士收藏。陳朝龍現任香港油畫藝術家協會副會長,他稱讚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是一個發揚傳統人物畫法的難得機會,並呼籲同行共襄盛舉。

“希望我們同行大家都以自己最好的技法,表現人物的方方面面,表現我們社會的各個階層,用人物的形象來豐富我們的生活。”

陳朝龍非常讚賞大賽弘揚真善美的正統油畫寫實藝術,他認為一位藝術家必須肩負這個責任。

“因為我們畫人像,人像也要體現人的美啊!本身人就是萬物之靈,沒有任何東西可替代,所以你要把人的精神面貌能夠表現出來,要用不同形像的人物表現你自己的感情,這是不容易的。”

他表示作為一位好的人物畫家,除了需要嚴謹的素描功底,同時必須具備良好的品格。

“而且要反映到你的畫面上,讓你的作品去感動人,帶起大家的共鳴,這樣你才是好的藝術家。好的作品反過來也是相輔相成。”

過去中國畫家往往棋琴書畫皆通,陳朝龍認為,作為西方藝術的油畫家也必須具備多方面的藝術修養。

“畫就是畫,就不可能帶出神韻來,所以畫人的時候,特別注意要把自己的感情放到對像身上,然後通過畫面又感染觀眾,畫一個人不單是要神似,而且要講究油畫的技巧,要用技巧表現人物的精神面貌。”

年近七十的他有一個豁達的人生觀,他說繪畫是一種享受,希望大家能和平共處,與人為善,他畫畫就更加開心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