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台灣經濟奇蹟未結束 面臨新轉折點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4日電)總統馬英九上午指出,全球面對金融風暴的挑戰,台灣身為全球貿易體系與產業鏈的重要成員,很難置身事外。台灣經濟奇蹟未結束,在新工業時代來臨時,面對一個新的轉折點而已。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公會今天舉辦2008台灣國際創投論壇暨媒合會,邀請馬總統致詞,總統在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總統指出,在台灣的進出口統計中,電子業的貢獻值經常超過50%;所以有人說,台灣是個e Country,更有人說ROC是Republic of Computers的縮寫。根據商業軟體聯盟(BSA)委託英國經濟學人(EIU)所做的調查,台灣IT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僅次於美國,排名全球第二。

總統表示,根據創投公會的資料顯示,到2007年為止,台灣運行中的創投公司共有203家,共同管理基金規模將近新台幣1700億元(約53億美元),衍生的周邊創投資金,更達200億美元以上。創投產業所投資的上市、上櫃企業,是台灣資訊電子業的中流砥柱。

總統進一步表示,一個強大、不斷成長的資訊電子工業,也是創投、金融產業發展的溫床,台灣的科技產業與創投產業,形成一種相互支援的機制。未來台灣將延伸產業優勢,從IC設計,到太陽能等新能源產業,都仍可預期,兩者之間的良性互動,將成為台灣科技產業的特色。

不過,總統指出,2000年以後,台灣量產型、需要大量土地勞力的生產作業轉移到海外生產,讓台灣製造業佔GDP的比重快速滑落。

他說,從1986年時,台灣的GDP中有約40%來自製造業的貢獻,過去幾年產業外移,比重迅速下滑到22% 。相對於日本、韓國仍有30%以上,新加坡也維持28%的水準,台灣製造業外移的速度過快,是應該深切檢討的重要現象。

此外,中華民國創投公會理事長林坤銘致詞時期許,馬總統就像是台灣的賈柏斯(Steve Jobs,蘋果電腦執行長)。高瞻遠矚的領導、精準明確的方向,他也能像賈柏斯之於蘋果電腦一樣,扮演台灣經濟的最佳領航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