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赴監院陳情 抗議國家暴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張明筑 臺灣臺北報導】日前,臺灣學界針對陳雲林來臺期間警政國安單位不當執法,發起「抗議國家暴力,聲援靜坐學生」的聯署活動後,24日上午,包括前大法官蘇俊雄在內等多位學界及民間團體代表,前往監察院遞送陳情書,要求監察院應追究國安會、國安局及警政署等三個機關的行政責任。

臺灣學界及民間司改會、臺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民間團體,24日上午到監察院陳情。針對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來臺期間,警政及國安單位的違法濫權行為,政府部門至今未做任何處置,要求監察院儘速展開調查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臺大法律系教授 顏厥安:「整個在這個執法的背後的指令系統,到底是由哪一個層級的機關,透過甚麼樣的管道,來進行這樣的一個指令,只有擁有憲法上所明確賦予調查權的監察院,可以針對更高層級的指揮體系,進行更徹底的資料收集跟瞭解,所以就這個角度而言,我們覺得今天到堅察院來陳情是非常有意義的。」

臺大新聞所張錦華教授表示,國際間已經有多個人權團體對此次陳雲林來臺期間多次警民衝突造成的人權侵害事件表達關切與譴責。

臺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國際記者聯會(IFJ),他十一月份的月報裡面,已經發給全球的新聞記者的會員,除了譴責中共限制新聞自由關押人權等等這些問題之外,他也譴責臺灣警方粗暴的對待臺灣記錄片的製作人等等,我想這三個人權團體(美國自由之家、法國國際人權聯盟組織、國際記者聯會)在國際上都是非常知名的,影響力非常大的,對我國的國際形象其實有非常重大的影響。」

她表示,兩岸交流是自由對專制,民主對集權的一種不平等的體制對應。但從這次事件目前已收集到的證據及當事人陳述,顯然不只是現場警察執法過當而已,可能是受高層命令,進而形成對言論自由的系統性漠視及打壓。因此,如果為了迎合一個專制集團體制而限縮臺灣言論自由及人權法治的品質,是兩岸交流必須關注的警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