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傣族村民向外界求救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雲南省西雙版納景洪市近幾年來由於大面積強行徵收土地種植橡膠林而使得一些傣族村民賴以生存的土地被廉價徵收,水源被破壞,生活無以為繼,陷入困境。近日,政府承諾的15,000元一畝的補償也大大縮減到1,500元一畝,因此,他們向外界發出求救信,希望有良知的政府官員、律師、專家以及媒體能幫助他們脫離困境。

一封以雲南省西雙版納全體受害村民緊急呼籲求救信星期三在海外博訊網站上發出,該信件內容主要講述了西雙版納景洪市數十個傣族村的上萬名村民受到當地官員與開發商採取以租代徵和假借「退耕還林」,的名義和手段強行徵收萬畝良田,用以進行大規模的橡膠產業大開發和大中型水電站等建設項目所占用的情況。

該封信件的起草人,也是獲得大陸民間十大環保人士稱號的西雙版納地區的張正祥星期四對本台介紹說:

「埡口寨的四百多個村民,政府把村裡土地賣掉了,就是退耕還林,當時也沒有兌現補助,然後把大森林全部毀掉了,種上橡膠林,水源就乾掉了,村民沒有生存的條件了。」

一位埡口寨的傣族青年對本台表示生活非常困苦。我們就是困難才要上訪,生活困難,沒有土地,沒有水,路沒有通,交通不方便,我們以打工為生,人家種橡膠,幫助人家補一些錢來生活。

本台記者打電話到西雙版納景洪市詢問有關情況,一位知情者向本台透露說,現在西雙版納的生態以被大面積的種植橡膠完全被破壞掉:

「只要坐飛機進入西雙版納就看得到,橡膠已經是西雙版納的標誌性植物,在西雙版納已經形成了一輪新的圈地高潮,普通百姓沒有能力大規模的種植,就被一些開發商,這些開發商裡絕大一部分是官員,也只有官員才能幾千畝、上萬畝的大面積的來種植,因為他們手上掌握的權力還可以把森林砍了還可以再向國家套用退耕還林的款項,這種事情非常多。」

張正祥表示,在橄欖壩鎮,因為建景洪電站而使得一些傣族家園被毀,村民被迫遷移到光山禿嶺,過著度日如年的淒慘生活:

「見了一個電站,把村子的耕地、農田,連村子都被淹掉了,原來政府給他們15,000塊一畝的賠償,但到現在只給他們1,500元一畝,把他們安置到一個大山頭上,沒有水、田地、森林,也沒有糧食,住在用竹片搭成的籬笆房子裡。

本台記者打電話到景洪市市政府辦公室詢問有關情況,對方表示,不清楚。一位知情者表示,因為該電站的建立而導致無家可歸的不只是傣族的村民:

「這個電站至少在國內媒體沒有人敢碰這件事,因為它是華能公司的,李小鵬雖然到山西幹他的副省長去了,但是,中國的關係圈千絲萬縷,現在這個景洪電站已經開始發電了,就是在它動工之前,國家都沒有立項,都要完工了,國家才批准,他們就有這個能耐先上馬後來才走程序,要想移民受到安置和原來過的一樣好這是不可能的。」

雖然這些傣族村民不斷的上訪,但是問題始終得不到解決。而張正祥因為為這些傣族維權而被景洪市公安人員恐嚇。他說:

「政府警告我不要管這些事情,他們說我的手伸得太長了,你管你的環保,不要管村民的事,要小心你的生命,要保護自己的安全,要再干預這件事,連你的生命保護不了了,他們就是這樣答覆我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