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變垃圾場生活不計 數百村民西安市府情願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採訪報道,西安後圍寨村兩百多被征地村民周四到市政府上訪請願,要求解決生存問題,以及抗議佔用耕地建成的垃圾場和工廠污染嚴重。

西安未央區三橋街道辦事處後圍寨村的兩百多名村民,周四舉著“還我耕地!”“還我地權!”字樣的標語牌,在西安市政府外請願上訪,要求解決土地被征用租用後的生計問題。

一名志願者將現場照片發給了本台,並介紹現場情況:“二三百人,我當時和村民做了交談,提一個問題周圍的人七嘴八舌搶著跟你說,這個村子四千多人,直接受影響的一千五百人。他們開始在市政府門口,後來被警察和政府人員推到旁邊的信訪辦門口。”

而他在與村民交流過程中的材料和筆記被懷疑工作人員強行拿走:“我當時要了村民一份材料,不完整的地方問了並作了筆記,正和他們交談的時候,過來一個人估計是政府的,說你拿的是什麼我看看,二話不說拿著就走了。”

後圍寨村的2000畝土地從2002年起被村幹部私自出租,近年不但部分土地被改做建築垃圾收納場,當地各種工廠的亂排污,都嚴重破壞環境,不但氣味難聞,污染水源,而且即使經過掩蓋堆填後土地也無法再次用於耕種。

後圍寨村村民陳先生周四告訴記者:“垃圾場、塑料廠什麼多得很,臟得很,有些小廠子弄得很臟,我也說不清,反正這個地方,你來看一下就知道了。”

陳先生說目前該村已沒有什麼耕地了,失地村民主要依靠租地寬維生:“耕地拿去賣有合同,每年給錢。”

近年被大量征地的後圍寨常駐人口近5000人,據悉農田被侵佔的三百多戶一千五百多人,每人每年拿到政府補償一千元左右,連最低的生活都無法維持。村民們多次到三橋街道辦事處反映問題不果,導致了周四數百人集體往市政府請願。

本台當天未能得到西安市政府和相關主管部門就事件的回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