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癮治療性社區展成果 戒毒者的另一管道

(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28日電)衛生署草屯療養院開辦的「藥癮治療性社區」,為戒毒者提供另一個戒毒的管道。院方今天發表治療成果,戒毒者在社區中接受技能訓練,重返社會後達43%找到固定工作。

草屯療養院自民國96年3月開辦藥癮長期治療性社區,社區以當地地名取名為「茄荖山莊」。

成癮治療科主任林滄耀表示,茄荖山莊是一個無毒的治療性社區,由居民與工作人員共同組成,山莊內,居民們一起生活、一起打掃環境、一起上街買菜、一起面對挫折,彼此關懷、相互扶持。

他說,大家在山莊內學習、成長與改變,把過去不理智的想法、衝動的個性與具破壞性的行為,透過治療性社區的功能潛移默化,逐漸由正面、冷靜、具建設性的思考與行為取而代之,轉變成為家庭社會的貢獻者。

職能治療師黃耀興指出,茄荖山莊居民的來源72%由法務系統,包括地檢署、更生保護會轉介,居民在莊內接受技能訓練,如糕餅、粽子製作等,目前有一位接受社區初階管理員訓練、兩位接受照服員職前訓練,均已確認工作機會。至於整個接受山莊治療的離莊居民追蹤,43%有固定工作。

成果發表會上,由糕餅師父陳盛榮帶著茄荖山莊居民製作豆沙餅,讓與會的來賓、居民家屬品嘗,同時在居民的歌聲中揭開序幕。

發表會上還舉辦「反毒小子宣誓」,由居民自己設計反毒小子標幟,並向與會來賓宣誓,將以從事社區戒毒與反毒運動為職志,成為「反毒小子」。

草屯療養院副院長陳俊鶯希望企業機構能支持茄荖山莊,讓以後離莊的居民能有重返職場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