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被毀西雙版納傣族村民生存難

【新唐人11月30日訊】中國民間環保人士張正祥,近日向本臺記者披露,雲南西雙版納景洪市地方當局,自2003年以來借“退耕還林”的名義,強行收回數十個傣族村寨近萬農民的土地,出讓給開發商進行開發,結果大片原始森林被毀導致水源枯竭,村民無以維生

西雙版納祖祖輩輩賴以維生的山林寶地,2003年開始,被當地政府以“退耕還林”之名收回後,轉讓給開發商種植橡膠和開發水電站,僅一個村每畝地得到1500元賠償,其他村寨的土地皆是無償收回。據雲南民間環保人士張正祥介紹,大片原始森林被毀,沒有了森林水就乾涸了,村民不但失去生存的依靠,連喝水都發生問題,多年來因為維權上訪還遭打壓。

張正祥:「他們的森林、土地被政府賣掉了,森林被毀光了,沒有耕地,沒有糧食,最後連人的飲水都沒有了。他們現在就是生存危機,告狀無門,沒有人理睬他們。他們還被抓過,被關過,被打過。」

在一個人口近千的江邊村寨,由於政府與開發商合作興建水電站,與村民協定每畝耕地賠償15000元,實際後來每畝地政府卻只給1500元,而整個村子則已經被淹沒在水面之下了。

張正祥:「政府與開發商建水電站,把農田、耕地和家園全被截水淹沒。被政府趕到光禿禿的山頭上,沒有水、田、糧食,他們一天到晚打電話給我,哭訴他們的災難。很悲慘的。」

失去家園的村民被逼遷到無水源、無田地、不能種糧食的光山禿嶺,住在政府以竹片搭建的所謂“移民新村小康房”,與他們相伴的只有寒冷和飢渴,他們形容自己是被流放到“死亡孤島上的囚犯”。

新唐人記者 唐清梅 李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