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峰會取消 人權組織維持示威活動

【新唐人記者嚴清西、張子純法國里昂報導】雖然原本將於12月1日在法國里昂舉行的中國歐盟峰會被中共推遲取消,法國法輪大法協會和人權組織,依然按原計劃在中共代表團來法期間的集會遊行活動,以聲援中國人權,讓里昂人在里昂街頭就能瞭解中國人權現狀,並能與受中共迫害的證人們見面。下面請看本臺記者從法國里昂發來的報導。

11月30日法國法輪功修煉者和中國人權支持者,在里昂市著名的喜劇廣場(Place de la Comédie)集會,向里昂的媒體和市民揭露中共對法輪功修煉者、維權人士和異議者們的打壓和迫害。

法國法輪大法協會代表胡先生:「我們想是不是中共知道我們今天會在這裡示威,他們怕了不敢來了。同時呢,找藉口向歐盟和法國政府施壓。聯合國在前不久要求中共審視自己對人權的迫害,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還要求中共配合,調查活體摘除、販賣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並追查其責任者。」

對中共單方面取消此次中歐峰會,法國中原之友協會代表阿若德‧金錶示:「最近發生了好幾件讓中共沒面子來歐洲的事件。比如,歐洲議會將2008年「薩哈洛夫人權獎」頒給了中國異議士胡佳,歐盟議員成功在上海與維權律師見面,以及歐盟議會支持新唐人等等。」

遊行活動下午2點從里昂喜劇廣場出發,由歐洲法輪大法天國樂團開道,途經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épublique)、雅各賓廣場(Place des Jacobins)和愛德華.艾里奧特商業街(Rue Edouard Herriot)等鬧市區,最後抵達里昂市市政府前的特魯廣場(Place des Terraux)。

法國格諾布勒大學教授亞歷山大‧彭枚斯特:「你們很有勇氣,組織得那麼好,沒想到你們還有那麼棒的樂團,演奏出那麼美妙的西方人完全能接受的中國樂曲。你們是屬於我們世界的,這個捍衛人權的世界。我們很榮欣能和你們聯合在一起。」

法國民眾克里斯蒂昂‧高德魯比:「這個活動很重要,所有的人都應該來關心。我們拿了一些資料,放到我們的俱樂部裡,讓更多的人知道在你們國家發生的事情,來維護你們。」

法國輿論界普遍認為,如果中共只為了一個西藏僧人而取消如此重要的峰會,那只能暴露中共的軟弱和渺小。另據接近法國總統的人士稱,中共自奧運前就一直給法國施壓,現在連在法國以外和達賴喇嘛握個手中共都要說三道四,看樣子總統也快受夠了。法國外交部長庫甚內在電視媒體上表示,不理解中共的決定,並強調「法國是不會被別人遷著鼻子走的。」

裏昂當地包括電視,報紙等媒體, 以及法新社都對此次活動進行了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