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大賽】評委主席伊羅遜談大賽特點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新唐人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攝影大獎賽的入圍作品,12月11號將與觀眾見面。本臺記者採訪了大賽評委主席伊羅遜,請她談談大賽的特點。

世界各地的攝影展覽都有不同的風格,首屆全世界華人攝影大獎賽有甚麼不同呢﹖

伊羅遜﹕“東方人因為他文字很複雜,很豐富,那他的思維也很豐富。他表現一個主題就會很豐富的。很有品頭。就是說一幅好的作品要禁得起品。”

這次大賽的評審是按照四類打分,每一類10分。

伊羅遜﹕“第一類就是主題,因為他要表現甚麼,要告訴人家甚麼,這是首要的。你拍來拍去,在告訴人家甚麼。還有就是怎麼樣突出這個主題。就是從構圖上頭。而且應該是、應該是非常嚴謹的構圖,這樣才是一個理性的創作,而不是感性的、靠著自我,我想像的,啊,他挺好的,這個景物挺好的,過來就『卡察』就拍下來了。他沒有去想。沒有那種構思的過程。這就是感性和理性的區別。其實,如果你進入到藝術裡頭去,藝術的範疇裡頭,就一定要有構圖的過程和創作的過程,就是理性的一個構思過程。”

這次展出的是120幅入選作品。

伊羅遜﹕“我覺得臺灣來的片子,這回很不錯的。它的突出點主要是表現了人的自食其力的勞動。就是很平和,讓你覺得生活怎麼這麼平靜啊。他是一種和平的這種環境,就是讓你感覺到這個。”

伊羅遜說,受網絡封鎖影響, 一些大陸的優秀作品未能參賽。

伊羅遜﹕“大陸有很多攝影師,他們看不到信息,或者看到了信息以後呢,他們發不出來,因為是網絡封鎖的問題。這個很遺憾,沒關係,明年呢我們還有。我們每年都要辦。而且在技術上,在美學上,在主題上可能要求就更高了。”

這次全球華人攝影大賽的入選作品,12月11號和12號兩天,將首先在大都會博物館旁邊的美國克蘭研究院展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