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中國」網站遭百度、雅虎、搜狗搜索引擎屏蔽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大陸「維權中國」網站遭多次關閉後,近日又遭百度、雅虎、搜狗搜索引擎屏蔽,網站負責人秋風對此提出抗議,並考慮用法律途徑解決。

經常刊登各地維權消息的大陸「維權中國」網主編秋風,星期二告訴本台記者,他們網站近日遭百度、雅虎、搜狗搜索引擎屏蔽,他發現由11月18日開始,網站的後台顯示來自百度搜索引擎的網民流量不再增加:

「他們屏蔽了之後那邊就沒有流量過來,以前從百度那邊每天都過來不少流量的。因為有些讀者是收到我們文章之後,他們會在搜索器上輸入文章的關鍵詞,然後搜尋結果就會出現我們網站,他們再透過這樣的方式瀏覽我們網站的。被屏蔽之後就什麼都沒有了。先是百度屏蔽,然後是雅虎,最後是搜狗也屏蔽了。」

本台記者於是分別上百度、雅虎、搜狗網站,以「維權中國網」五字分別輸入三個搜索引擎查詢,在百度的「百度一下」搜尋器上出現:消費維權指南中國網,315汽車維權-中華網汽車頻道首頁-中華網等搜尋結果;在雅虎的搜尋器上出現:維權365,中國農民工維權網,中國企業維權網等搜尋結果;在sogou搜狗的搜尋器上則能夠出現維權中國網的網頁。針對百度及雅虎的搜尋器上無法搜尋中國維權網的網站,本台記者致電北京的百度公司查詢,

記者:我想問一下有些網站似乎被你們的搜尋器給屏蔽了?

接聽人員:請稍等,為您轉接。

電子語音:您好,歡迎致電百度,本部門主要負責網頁搜索中相關信息等,當您發現搜尋結果中有反動,色情,侵害企業合法權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等內容時,請您將所需要處理的關鍵詞,主題,和具體鏈接發信至:[email protected]

記者再按其電話語音系統提供的電子郵件信箱致電郵詢問,但直到截稿前對方尚未有任何回復。

中國維權網在去年年底成立,網站服務器設在中國大陸,自網站創立以來多次遭當局關閉,原因都是網站刊登敏感文章。這次又遭某些搜尋器屏蔽,對此維權中國網主編秋風表示:

「現在我們還在考慮應該怎麼辦,目前好在google還好一點,如果有一天連它們也將我們的網站屏蔽的話,就是不關閉你的網站又怎麼樣?就等於是把你關在一小屋子裡。」

秋風表示,就這些搜尋器屏蔽他們網站一事,他會和律師商討之後,考慮是否用法律途徑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