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功夫熊貓與神韻巡演

【新唐人2008年12月14日訊】六月份《功夫熊貓》首映,在世界範圍內掀起一股中國熱。觀眾們恐怕想起那些中國味道十足的音樂、山水、建築、武打動作設計和搞笑的情節,都會露出會心的微笑。最令人意外的,則恐怕是熊貓得到的最高武功秘籍竟然與它父親告訴它的面條配方一樣——那就是「無」。

禪宗有一個非常著名的公案,叫「香嚴擊竹」。香嚴是六祖慧能的第四代弟子,出家時正值大唐中葉。香嚴一心想尋求佛法的精義,但他的師父百丈禪師也無法使他明白。後來香嚴四處遊歷,逢人便問「什麼是佛法的精義?」一天他雲遊至一所廢棄的廟宇,晚上需要生火做飯,便將亂石扔向身後,以便騰出一塊空地砌灶。他一邊扔石頭,一邊思考「什麼是佛法的精義?」一塊石頭砸到了一根竹子上,發出「砰」的一聲。那一瞬間,香嚴突然開悟,了知了佛法之精義所在。

故事到這裡就結束了。很多人讀了之後一頭霧水,不知道香嚴悟出了什麼。禪宗弟子的解釋莫衷一是,在我看來大多不得要領。

北宋的時候,儒家「理學」思想開始系統化,集大成者就是朱熹。朱熹提出了解真理的途徑在於「格物致知」,也就是通過窮究物質內在的規律而獲得智慧。朱熹讓儒生們去「格竹子」。

到了明朝的時候,出了位了不起的人物叫王陽明。王陽明讀書的時候也很想知道天地最終的規律,就遵循著朱熹的教導去「格竹子」。格了幾天,頭暈眼花,一無所獲,反而得了場大病。後來他經過艱苦磨礪,在窮山惡水間忽然悟道,自創了另一個儒家學派——「心學」。王陽明認為「心」就是「理」,或者說宇宙運行的最終規律。

許多研究歷史或者儒家「理學」、「心學」學者仍然不知道朱熹和王陽明到底明白了什麼,特別是王陽明,在獲得「心學」智慧後無論是兵法、武功、治國安邦等能力產生了飛躍性的變化。

其實道理說穿了非常簡單,朱熹和王陽明各講了「香嚴擊竹」這個故事的一半。香嚴在聽到石頭擊在竹子上的那一聲後明白了——竹子的「心是空的」。

如此說來,似乎卑之無甚高論。佛家講「空」,所謂「四大皆空」;道家講「無」,《道德經》上說「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中國文化也帶著深重的佛、道家思想的烙印。儘管「空、無」字面上的東西誰都知道,但其內涵卻遠非那麼簡單,恰如老子的一句話——「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香嚴、朱熹或者王陽明,如果他們真的悟道了的話,他們對這兩個字的理解那要比普通人深刻得多。

但也因為「空、無」字面上的意思簡單,所以好萊塢的大鼻子也能夠拿來使用,但是從他們在《功夫熊貓》中的詮釋來看,還遠未理解中國文化的精華。

神韻藝術團的全球巡演又將拉開帷幕,12月19日開始在費城首映北美第一場,明年2月則在華盛頓DC的肯尼迪歌劇院結束在北美的巡演。

多年以來,我一直追蹤並觀賞神韻的演出。由於編導和演員對佛法和道家思想的透徹理解,他們才能真正以簡約直白的文化形式展示佛法中的洪大智慧,其藝術形式之純善純美則已臻返本歸真的境界。一場神韻演出對智慧的啟迪,勝於皓首窮經於禪宗、理學或心學啞謎中的所得。

真的有意於中華文化尋根或僅僅想得到感官的愉悅的人,都應該去親身體驗一下才是。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