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經長:消費券無法解決經濟問題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4日專電)德國國內目前正為到底該不該發消費券而爭論不休。儘管執政的社民黨黨團提出消費券的方案,經濟技術部長葛洛斯(Michael Glos)卻公開反對,認為消費券無法解決經濟問題

根據社民黨黨團提出的構想,所有成年人可獲得面額500歐元(相當於新台幣2萬1000元)的消費券,用來購買消費品或支付水電工的帳單。

這項研擬中的方案還規定,除了領社會救濟金或失業補助的人以外,民眾必須自行補貼200歐元才能使用消費券,而且收到後的八週之內必須花掉。

葛洛斯告訴「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說,消費券或許適合當耶誕禮物,卻無法解決實際的經濟問題,一次性地注入資金對跨過低潮很難有什麼作用,「如果效果在二月就消失了,那三、四月怎麼辦?」

此外,美國的經驗也顯示,即使消費券的面額很高,效果在短時間內就消失了,最後只剩下政府必須買單。

葛洛斯認為,唯有購買力持續增加,消費者才能重拾信心。

預料可從消費券得利的商家,也質疑消費券的成效。十萬家商店和百貨公司組成的德國零售商同業公會主席根特(Stefan Genth)說,消費券有曇花一現的危險,最好還是透過減稅或減少公司行號的社會福利等支出,才能達到長期性增加消費的效果。

政府到底該不該發消費券,德國學界的觀點也是南轅北轍。反對消費券的「德國經濟研究所(The German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總裁齊默曼(Klaus Zimmermann)指出,消費券買的是本來就想買的東西,何況增加政府支出,對經濟發展也有負面的影響。

不過,「漢堡世界經濟研究所(The Hamburg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主席史卓勃哈爾(Thomas Straubhaar)卻認為,就算效果只是曇花一現,消費券的目的是增加人民的購買力,「迅速而且大規模地阻止下滑的趨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