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民運學生領袖周勇軍回國探親被秘押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八九民運學生領袖、曾擔任北京高自聯主席的周勇軍,從美國經深圳回鄉探親時被扣,被關押在深圳市看守所已超過兩個多月,處境令人憂慮。當局未有通知周勇軍的家人他被關押的消息,家人亦未清楚關押的原因。10年前,在美國從商的周勇軍,曾因「偷越國境罪」被大陸判勞教3年。

周勇軍的弟弟周林,週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已移居美國多年的哥哥,兩個多月前表示準備回鄉探望父母,但其後一直失去聯絡,直至較早前得到消息,指周勇軍已被當局秘密關押在深圳看守所,消息更被嚴密封鎖。

周林:「我父母年紀已很大,身體不好,近日狀況更不理想,我哥哥說會過來見見雙親,但一直沒有見到面,我感到奇怪,經多方打探,才知道他9月30日在深圳羅湖口岸過關時被扣,已送到深圳市第一看守所119倉內關押。」

周林指,曾經多次到看守所打聽哥哥境況,但看守所竟以不清楚為由打發他離開。他說,10年前哥哥亦曾持有合法旅行證件,經香港入境深圳,但被海關扣留問話10個小時後被禁止入境,其後哥哥被迫偷渡,卻遭當局抓捕並以「偷越國境罪」判處勞教3年,2001年刑滿獲釋後,當局拒絕歸還他旅行證件,使他一度成為沒有證件的「黑戶」。最後在美國國務院的干預下,周勇軍才於02年返回美國。

已經多年沒有見哥哥的周林指,哥哥移居美國後,一直經營生意,沒有再參與任何與民運有關活動,這次關押原因不明,周林擔心當局會以上次同樣罪名,將周勇軍判監:

周林:「我們都思索了很久,都找不到當局關押他的理由或動機,現時惟一想起有關連的,相信是因為哥哥89年學生運動中,擔任高自聯主席罷,但我哥哥當年已被捕坐牢,刑滿獲釋,在美國亦一直做生意,沒有再搞那些活動,當局不應再打壓他。」

周林說,哥哥身體一向不好,家人正擔心他在獄中遭虐待,他批評大陸當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及剝奪家人探視權利。家人正準備採取法律行動,為周勇軍討個說法,亦會諮詢律師拯救哥哥的途徑。他說:

「我身為他親弟,不可能允許他被當局秘密關押,甚至被誣告入罪,哥哥的合法權利已被侵害,我會請律師為他討回公道,一定要見到哥哥本人為止,但無奈現時甚麼罪名及關押理由都沒有。」

記者致電深圳羅湖口岸入境處,核實事件,但接線的工作人員指他不清楚,拒絕接受記者訪問。記者多次致電深圳市第一看守所,但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現年40歲的周勇軍,89民運時為北京高自聯主席,曾在人民大會堂前跪求李鵬接受學生請願信,「六四」事件後被捕入獄,出獄後流亡美國,並獲美國政治庇護。89年12月當他試圖從深圳邊境潛入中國境內時被捕,其後被當局以「偷越國境罪」判勞教3年。同年7月周勇軍被送到原籍所在地四川綿陽市新華勞教所服勞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