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記者無疆界大獎揭曉

【新唐人記者嚴清西法國巴黎報導】2008年記者無疆界大獎,12月4日在法國巴黎揭曉。古巴記者雷加多.坎薩雷斯.阿爾芬索榮獲今年的「記者大獎」。下面請看本台記者從法國巴黎發來的報道。

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疆界組織將「2008年記者大獎」頒發給了古巴記者雷加多.坎薩雷斯.阿爾芬索(Ricardo Gonzalez Alfonso),以獎勵其為自由媒體爭取生存空間而作出的貢獻」。記者無疆界在頒獎典禮上表示,坎薩雷斯.阿爾芬索和另外26名異議記者,因「敢於挑戰古巴政府對新聞的壟斷」,在2003年3月「黑色春天鎮壓潮」中被逮捕,並以「分裂古巴國家和領土罪」被判處20年的牢獄。獎盃也由曾在古巴被捕入獄的記者坎薩雷斯帶領。

記者無疆界2008年度的「媒體獎」由北朝鮮自由廣播電台(Radio Free NK)榮獲。記者無疆界指出,該電台記者「經常受到死亡恐嚇」,北朝鮮政權曾多次威脅,如果這一電台不被禁止就停止與韓國進行對話。

緬甸博客作者扎爾加納(Zarganar)和內.芬.拉特(Nay Phone Latt)因通過網絡捍衛人權,揭露緬甸軍政府的暴政,雙雙榮獲「網絡異議人士大獎」。

法國國家電視三台著名記者奧戴麗.布勒瓦爾(Audrey Pulvar) 和200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伊朗律師莎琳.艾巴迪(Shirin Ebadi) 到場頒獎。

針對中共對新聞自由的打壓,記者無疆界新任秘書長讓-弗朗斯瓦.朱利亞(Jean-François Julliard)表示,十幾天後薩哈洛夫人權獎就將頒給胡佳,那時中國的人權又將成為焦點,而且明年將有許多的重要紀念日,如天安門屠殺20週年等,中國人權將會是世界的聚焦點。

就新唐人對華播出信號被歐衛公司故意切斷事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莎琳.艾巴迪表示,信息一定要通過各種形式在全世界自由的流通,所以新唐人電視台應該得到全世界的關注和支持,讓全世界都知道中國人民受到的不公。

記者無疆界大獎設立於1992,旨在獎勵不畏困難及壓力,而堅持維護新聞及言論自由的記者、媒體以及網絡異議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