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報導放鬆 論者:引導並掩蓋事實真相

大陸官方媒體近來也報導了一些群體性事件,這是否意味著對媒體新聞報導有所放鬆,各方對此發表了不同看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華社在12月4日普法日當天簡短報導了中央電視台門前花園裡有幾百名訪民聚集喊口號,表達訴求的事件。而之前的四個普法日也都有大批訪民到中央電視台門前抗議,但新華社從沒報導過,今年可說是第一次,雖然他沒有提到有大批訪民被抓,還有訪民拋撒傳單等。在此之前,甘肅的隴南事件,城市出租汽車司機的罷工,官方媒體都有及時報導,這被海內外輿論界人士所關注:大陸媒體是否正在開放?

對此,香港時事評論員周斌認為:「奧運會之前,中國政府開放海外媒體的採訪,相應的給中國媒體的信號就是,我們應該和海外媒體有同等的權利,我們也應該採訪一些東西,因此,在禁區裡就有一些突破,在這種情況下,災難性的報導此起彼落,後來基本上認可新華社可以報導災難,包括空難、礦難、地震等。」

大陸的資深新聞工作者簪愛宗星期五對本台表示,大陸官方這樣做的目的是更好的控制輿論。他說:

「前一陣子中宣部說突發事件要第一時間引導輿論,說讓消息來淹沒消息,因為他主要的是控制輿論,發出來之後主要是宣佈他說的是真相,然後別人的他就說不是權威消息,他比以前進步的就是說他沒有迴避,但他的報導就是簡單 的,裡面具體來龍去脈,背景,原因可能就不說了。」

據報導,大陸獨立中文筆會成員趙達功認同簪愛宗的看法,他認為,目前大陸形勢嚴峻,全球金融危機導致的大批工廠倒閉,失業人口增加,再加上舊的,如大量的下崗工人,失地農民以及大批的上訪者,各地罷工,抗議事件此起彼伏,這些都促使中國政府意識到媒體導向的重要。

「他還是掩蓋事實真相,他可以搶先報出新聞,他掩蓋一些對他不利的打人啊,抓人啊,警察場面的圖片也沒看到,但是他強調輿論,要別人相信他的報導,因為過去都封鎖了,小道消息也就多了,通過博克,論壇在網上傳播,他知道消息蓋是蓋不住的了,就要引導,實際上他還是在掩蓋,他可以說有這個事,但這事究竟怎樣他不會讓你知道,他主要是引導輿論,要求別的報紙和網站跟著他的新聞走。」

香港的周斌也認為,大陸新聞界最近出現的一些現象也顯示當局的控制也在向收緊的方面發展。他說:

「今天來說對報業主管人員的調離呀,對報紙的批評,對網絡管理的加強,這又使人覺得往緊的方面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