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生成為學校斂財工具

大陸學生成為學校斂財工具

文/方老師

彭州市九尺中學吳一鳳校長,主任王龍泉利用職務之便,以權謀私,將學校伙食團收入的大部占為己有,老師們在下面怨聲載道,據說,他們一年可以從伙食團中獲得20多萬的收入,學校得到的收入還不到20萬。

這個學校最可笑的地方還在於,主要領導校長居然多次在教師政治學習會上告訴老師們說,伙食團的收入是不能告訴大家的,是有文件規定的,屬於財務秘密,這是教委說的,因為如果把伙食團的收入情況告訴了老師,就有可能影響到整個彭州市學校伙食團收入,還怕學生家長知道學校剝削學生的伙食費太多了,引起混亂。這是什麼學校啊?還是黨領導下的教育單位嗎?

學生在學校吃飯,中午吃一次要伙食費4元。菜裏面的確是有點肉,但是據一些教師和做過伙食團的老師說,整個成本不到2元(成本包括人工費和其他一切費用)。學生每天被賺走2元錢,大家算算,這跟教委規定的伙食團利潤不超過10-15%有多大出差距呢?正常嗎?

像這樣的情況,整個彭州市各個中學好象都是這樣的。

彭州市教委是知道這個情況的,學生家長也是知道這個情況的,老師們也是知道這個情況的,說大點,地方政府官員也是知道這個情況的,但是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就沒有人出來管管這個事情呢?難道從下到上的人都是腐敗現象的支持者嗎?學生家長是受害者,他們為什麼不站出來反對這一腐敗行為呢?誰能告訴我原因?

下面還有個情況不得不拿出來說說,看是不是屬於有組織的腐敗行為?

據學校校長說,彭州市教委主任要求各個學校的校長組織本單位,統一到新華書店購買教輔資料,我們學校今年大楷購買了7萬多元的資料。以前老師都是自己組織學生購買的,原來中央是有文件規定,是不允許強迫學生購買資料的,老師們在實際操作的時候一般都是根據學生自願購買的,老師一般以書價的50%購買到資料,然後按學生到書店買書的價格(一般是書價的70%)出售給學生,老師從中可以賺點錢,一般來說還是合乎情理的。

但是,自從這個事情慢慢沒人管理了以後,彭州市教委就突然從去年起要求各個學校校長統一到新華書店購買資料了,而且由學校統一所有學生一起購買,購買書的價格等於書上的標價,這比學生直接到書店購書還貴,根據我們學校的老師計算,一次性這樣的購書,教委要從中賺3萬5千多元錢,根據教師們的購書經驗,這樣大的購書量,一般按書價的30%就能拿到了,因此,實際上教委一次性的可以從學生購書中賺得4萬9千多元的收入。一個九尺中學就可以為教委創收這麼多錢,整個彭州市可以為教委創造多少財富呢?

但是遺憾的是,聽說教委根本就沒有賺到一分錢。教委主任要求各個學校統一到新華書店購書,是因為怕老師自己去購書的時候買到不合格的資料,大家看看,多冠冕堂皇的理由啊?教委發給學生的教輔資料,如果是學生自己到新華書店去購買,只需要書價的70%就買到了,現在通過教委統一到書店購買以後,卻要按書價購買了,這中間的問題不需要說,大家都知道是怎麼回事情。

以九尺中學為例,校長千方百計地、甚至是欺騙、強迫地組織老師統一買教委的資料,剝奪了老師賺點小錢的資格,請問,老師不生氣嗎?老師也是人,也需要過日子,他工作還不是為了多掙點錢養家糊口?你學校當領導的校長不處處為老師著想?讓他們合法地多掙點錢?卻把人情留給了你的上司──教委主任,你這樣做事情不是腐敗還是什麼呢?中國的腐敗越演越烈,從彭州市的基層九尺中學就可以看出一般來。現在這個學校教師怨聲載道,校長臉皮比城牆還厚,不管老師們如何抗議,他們就是不理。有的老師說,從上到下,當官的都開始亂整了,看來這個社會的腐敗是沒有希望治理好的了,這個社會就要完了。

我們抱著希望反映基層的腐敗,希望能引起我們這個群體、各級媒體、反腐機構和上級政府的重視。我們不希望基層被少數官員腐敗分子弄得雞犬不寧。

(本文不代表本台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