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公安向家屬證實 三異見人士遭軟禁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在世界人權大會召開前夕,中國貴陽市公安局於上週四將三名人權活動人士申有年、陳西和杜和平軟禁,陳西的妻子張群選星期天對本台表示,已經接到公安局的相關 通知,而另一名人權人士廖雙元,至今下落不明。據瞭解,這四名人權活動者計劃於星期三為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60年,在貴陽市舉辦一場研討會,但遭到公安阻撓。

世界人權大會將在星期三於法國巴黎召開。貴州的人權活動人士每年都會於12月10日舉辦研討會。據了解,貴陽市的公安今年已經多次警告當地的人權活動人士,如果不停止這項活動,將受到制裁。就在上週四下午,當地公安採取行動,分別將申有年、陳西和杜和平帶走,但由於廖雙元未在家中,公安沒有找到他,至今下落不明。陳西的妻子張群選女士星期天告訴記者:

「4日他帶走的那天晚上七點多,國保晚上打電話就說陳西和我們在一起,我們是公安局的,我說去送衣服,天冷了,他(國保)說,我們在賓館,有毛毯,不用用送,我問在哪個賓館,他不說。最後他說,你放心,讓他(陳西)回來的時候,一根頭髮也不會少。」

本台致電貴陽市公安局國保總隊,但電話無人接聽。

貴州另一位人權活動人士曾寧對本台表示,已經證實,三名人權活動人士已經遭到警方軟禁

「現在已經有比較確切的消息了,他們都是被警方軟禁了,他們是陳西、申有年和杜和平三個,被帶到貴陽市附近的一些賓館、飯店或者是山莊。估計要到12月10日以後,才有可能會獲得釋放。」

曾寧表示,杜和平是在上星期四臨近傍晚出門的時候,被兩名公安跟隨,等他到教堂做完禮拜,離開的時候被公安帶走。杜和平在上週五凌晨向他的朋友發出手機短信稱,他被帶到貴陽郊區一個叫百鳥園的地方,本週三國際人權日之後,才有可能獲釋。另一名人權活動人士申有年也幾乎在同一時間,將被軟禁的消息用手機短信,告訴了家人。

目前,只有廖雙元還是下落不明。本台星期天連續多次致電他家,但電話無人接聽。與廖雙元常有交往的曾寧表示:

「事後我們聽說廖雙元先生不在貴陽,他到外地去了,廖雙元先生到底是聯繫不上,還是在其他地方,同樣可能是遭遇到了警方軟禁,我們就不能夠確切的知道了」。

據了解,自2005年以來,貴州省的人權活動者們,每年都於12月10日舉行以人權為主題的活動,而當地人權活動者每次舉辦這樣的活動都會遭到公安阻撓。

曾寧認為,如果當局僅僅因為他們要舉辦人權活動而軟禁他們,則希望星期三之後他們能夠獲釋,否則,表明當局以此為藉口,正在進一步加大對這些人士的打壓:

「如果12月10日之後,他們仍然沒有獲得警方的釋放,那麼這就很可能意味著警方不僅僅是因為貴州的這些公民人士要紀念國際人權日,而有可能是因為警方要把他作為一種藉口,有可能會進一步提升,加大對這些人士的打壓或者迫害,這都是我們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也是我們密切關注的」。

每年的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為了紀念發表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星期三,來自全世界的代表將在巴黎聚會,同時舉行慶祝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