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港元熱 港人緊急撤資回香港

(中央社台北8日電)由於市場預期中國人民銀行將持續減息,人民幣有可能繼續貶值,過去港人爭相在深圳存人民幣的情況不再,不少港人紛紛將人民幣轉換成港元,透過各種管道撤回香港,港元再次變成搶手貨。

香港「文匯報」報導,在緊鄰羅湖口岸的羅湖商業城一家中資銀行裡,日前有不少港人排隊提取人民幣,而且大多是較大金額。

銀行有關人士說,中國人行為了刺激經濟,將人民幣大幅減息,尤其10月下旬將利率大降1.08%,人民幣兌美元出現持續貶值,12月初連續3個交易日盤中出現跌停,市場預期人行仍將持續減息,人民幣還會繼續貶值,港人於是掀起拋售人民幣熱潮,將人民幣兌換成港元,透過各種方式將大量資金撤回香港,人數較上個月上升一倍。

今年上半年,大批港人為了賭人民幣升值和人行持續加息帶來的港元和人民幣間的匯率差,紛紛將港元轉換成人民幣,存入深圳的中外資銀行,4月至5月間達到高峰。隨後在大陸外管局將調查境外人士赴大陸存人民幣後才收斂,並在9月人行推出今年首次減息後,情況才趨緩。

一名赴羅湖商業城中資銀行換幣的香港女士說,「現在人民幣正在貶值,利率也在下調,再存人民幣沒有意義,而且還面臨兌港元的匯率損失。」

在香港工作的劉先生表示,人民幣出現貶值趨勢,且利率日益走低,在深圳存款沒有必要,他將把在深圳銀行的30多萬元存款兌換成港元轉回香港。

此外,不少深圳居民開始將人民幣換成美元和港元,欲借人民幣繼續貶值套利,導致購匯炒港股和B股的個案大幅上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