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人上車沒座位 公車不准開

(中央社台北9日電)北京公佈新規定,從明年1月1日起,老年人上公車沒座位,公車就不能開動,每輛公車的「老幼病殘孕」博愛座必須達到10%以上。

  北京「京華時報」報導,明年1月1日起,65歲老年人持老年卡將可免費乘坐公車。為了保證老年人在車廂內安全,老年人上車後沒有找到座位前,司機不得開動車輛。

  新規定還指出,明年1月1日前,所有公車車廂必須保證10%的座椅為「老幼病殘孕」專座,如果達不到這個標準或座位位置不對,車內座椅要重新安裝。

  目前北京市每輛公車上大約有8個到10個「老幼病殘孕」博愛專座,專座顏色以黃色、紅色為主。但由於車型不同,不少公車的專座置設在中門,這樣不利於老年人從前後門下車。針對這種情況,公車將重新安裝專座。

  北京交通部門還要求在有條件的車站設置老人乘車「綠色通道」。車輛進站後,將首先開啟面向老幼病殘孕婦候車區的車門,讓他們先上車坐到座位上,再開啟其它車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