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寒冬夜尿苦 醫師:應防跌倒及早就醫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9日電)寒流來襲,很多老人飽受夜尿所苦,大林慈濟醫院提醒老人如果有排尿問題,應及早就醫,睡前少喝水,起床時注意保暖、預防跌倒,以免發生意外或嚴重影響健康。

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郭嘉政指出,據研究,65歲以上老人,約 70%以上有夜尿症狀,80歲以上老人,一個晚上至少起身如廁三次以上的情況更高達 8成。

郭嘉政說,夜尿影響睡眠和生活品質,若一個晚上需起床超過兩次,病人在白天常會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也受影響。老人半夜起身尿尿,也常跌倒,或冬夜起身如廁時突發腦中風、心肌梗塞意外。

郭嘉政表示,頻尿是老人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如果白天解尿超過八次、晚上起身如廁超過一次,即是醫學上定義的頻尿。頻尿最常見的原因是泌尿道感染,可能是膀胱炎、攝護腺炎、尿道發炎等,也有部分非發炎性引起,可能是膀胱機能問題。

郭嘉政強調,老人夜尿問題,男性多與攝護腺疾病有關,女性則多與骨盆腔鬆弛相關,初期症狀是頻尿,若未及時就醫,可能造成更嚴重的漏尿、尿失禁,甚至排尿困難等疾病。其實,頻尿可治癒或改善,老人家應及時就醫。

避免因夜尿發生意外,郭嘉政提醒,老人在冬天最好穿毛襪睡覺保暖,夜間起身如廁時,先在床沿坐一下再起身,記得披件外套,腳底不要直接接觸冰冷的地板,穿拖鞋走路慢慢走,預防跌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