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菸癮與酒量受同一基因標記規範

【新唐人12月09日訊】(中央社芝加哥8日法新電)根據今天發表的新研究,一種會讓某些人容易吸菸成癮的基因標記(GeneticMarker),也可能抑制他的身體對酒精的反應,讓他的酒量好到能把朋友都灌醉。

過去數項研究已經發現,這一組特定的染色體也讓人更容易罹患肺癌,或成為酒鬼。

稍早的研究也發現,身體對酒精反應較低的人有較高的機率成為酒鬼,而且這兩項特質都與遺傳有關。

因此研究者測試了367位有兄弟姊妹關係的人,看看這一組染色體是否會影響他們的身體對酒精的反應程度。

雖然研究者無法確認到底是那一個個別的基因,但他們發現,這一組染色體的基因突變與受測者要喝多少杯下肚,身體才會因酒精作用而開始搖晃,兩者有強烈的關聯。

這項研究的首席執筆人,「歐內斯特蓋洛臨床與研究中心」(Ernest Gallo Clinic and ResearchCenter )的喬斯林(Geoff Joslyn)在報告中表示,「這項發現証實,與酒精依賴及濫用有關的身體酒精反應程度,受到基因成分的影響。」

他表示,對於以酒精反應程度來判斷某個人是否有易喝酒成癮的基因特質,此一研究大幅提昇了實用的可能,在追查濫用酒精症候群的其他基因特徵上也有很高的價值。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國家科學院研究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97120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