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迅速惡化 日本機械訂單10月份下滑4.4%

(中央社東京10日法新電)今天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日本核心機械訂單10月份下滑4.4%,凸顯出經濟迅速惡化。機械訂單是廠商資本支出的重要指標。

10月份數據符合市場預估的數據。10月份機械訂單下滑之前,9月份上揚5.5%、8月份下降14.5%。

和去年同期相比,10月份核心機械訂單下滑15.5%。核心機械訂單不包括電力公司與船舶等行業波動激烈的需求。

NLI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齋藤(Taro Saito)說:「廠商的投資意願仍疲弱,而且可能繼續至明年底,屆時廠商才可能開始恢復獲利。」

外國訂單大幅下降37.2%,反映出其他許多國家的經濟條件仍十分嚴峻。

摩根士丹利公司經濟學家佐藤(Takchiro Sato)說:「有鑒於資金流通吃緊,廠商仍將限制投資。廠商已一再宣布凍結或削減支出,尤其是製造業。」

日本廠商是日本經濟復甦的主要動力,不過面對金融危機,日本廠商現在都縮減新廠房與設備的投資,使得疑慮更加升高,衰退可能比以前想像的更深與更長。

製造業10月份下的機械訂單下跌2.2%,其中以電機機械與汽車業下跌幅度最大,非製造業訂單下跌2.3%,連續第5個月下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