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估臺灣2009年經濟成長率1.5%

【新唐人12月10日訊】臺灣花旗銀行今(9日)天舉辦2009年全球總體經濟展望說明會,根據花旗研究數據,主要工業國家2009年經濟普遍呈現衰退,全球經濟成長到2010年仍將維持低檔﹔預期美國2009年經濟成長率是 -1.5%,而臺灣是1.5%。

根據花旗研究數據指出,2009年歐元區的經濟狀況也不樂觀是 -1.4%,日本則是 -1.2%﹔不過,臺灣的經濟彈性指數在全球市場中排名第三,也就是說,抵抗金融危機的能力相對較強。

【臺灣區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亞洲國家當中臺灣經濟就花旗內部數據來看,大概只會低於韓國明年2.0經濟成長率,因為我們預估臺灣是1.5,我們預測2010年臺灣經濟成長3.0。」

經濟學家鄭貞茂預估美國到年底前還會再降息2碼到0.5%,而2009年更將走向零利率政策﹔日本將在明年初降到0.1% ,歐洲降到1%。而臺灣年底前將再降息2碼。

【臺灣區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相信央行現在正在考量,我們基準的想法還是認為降2碼,不排除有更積極的作為。」

鄭貞茂進一步預估,臺灣明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為1.0%,失業率將上升到4.5%,因此,支撐2009年經濟成長仍須仰賴政府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珍儀 黃佩儀 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