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指港府受壓隱瞞禽流感來源

【新唐人12月10日訊】香港爆發禽流感後,衛生當局星期三繼續在雞場及批發市場銷毀活雞。對今次雞只出現異常病徵,有議員表示擔憂,並指出港府禽流感防疫上一直受到大陸當局的政治壓力,不敢公佈病毒的真正源頭。

繼星期二的殺雞行動,漁農署將在今後2日繼續在雞場內撲殺剩餘的活雞。

數十位漁護署人員上午到元朗鳳降村雞場,他們身穿防護衣物,並用消毒水消毒,隨後進入雞場撲殺場內剩餘的4萬多只活雞。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週一岳表示,會檢查香港現時採用的禽流感疫苗是否適用,並將病毒是否變種交由香港大學進一步研究。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李華明,對今次再爆發禽流感,感到意外和擔憂。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因為第一是比較大的雞場,同時今次死的雞那麼快,而且病徵這麼異常,我覺得這個令我們覺得擔心。

對於週一岳在今次禽流感爆發後,才承認今年5月在街市發現的禽流感病毒與南中國歷年來的病毒類似,李華明指出,港府在禽流感防疫上難免受到大陸當局的壓力。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因為這些事實你不能永遠都看不到的,我們和內地這麼接近尤其是廣東省沿海它們有任何事絕對會影響我們。所以我覺得,以客觀科學的態度,不要給任何的政治壓力,清楚的東西就說出來給市民明白,不可以和內地的關係有任何的忌諱。

早在2005年,有禽流獵手之稱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管軼研究指出,在南中國一帶出現病毒新變種,並對當時大陸使用的疫苗產生抗藥性。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