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美國衛生部長提名人達希爾

(中央社華盛頓11日法新電)華府打滾多年的達希爾(Tom Daschle),在美國參議院以富耐心、有毅力的多數黨領導人闖出名號,他肩負結束美國健保危機的高風險行動時,這些特質都將充分派上用場。

今天獲得美國總統當選人奧巴馬(Barack Obama)提名為下任美國衛生部長的達希爾,是最早表態、也最熱衷支持奧巴馬參選總統的人之一。

這項引人注目的提名案,也讓改造美國殘破不堪的健保體系,躍居新政府施政重心。

奧巴馬今天宣布提名案時,指著站在身旁的達希爾說:「我想不出比站在身旁這位,還適合領導此項行動的人選了。」他並盛讚這位他最新提名的內閣成員,是「美國一流的健康照護專家」。

奧巴馬表示:「湯姆(達希爾)不僅為這項任務帶來優秀的專業,也帶來他這些年擔任國會領導人時贏得的敬重。」

「他知道如何跨越黨派、架起兩黨之間的橋樑。」

9日剛過61歲生日的達希爾,將肩負讓國會通過健保改革法案的重責大任,達成奧巴馬矢言改革醫療體系、幫助4500萬無健保國民的行動。

美國上次進行重大健保改革,是希拉里(HillaryClinton)在夫婿柯林頓(Bill Clinton)政府時代發起的法案,達希爾當時也表示支持,不過法案最後並未過關。

達希爾表示,被賦予領導美國「最大國內政策挑戰」,他深感榮耀。

達希爾說:「我渴望與國內各地人士密切合作,創新我國健保的同時,也讓大家付得起、用得到健保。」

達希爾是健康照顧專家,今年稍早曾合著「至關重要:面對健保危機我們能做甚麼」(Critical:What WeCan Do About the Health-Care Crisis)一書,他今天表示,健保改革議題「深得我心」,並盛讚衛生部是個「在這麼多事情處於存亡關頭的同時,感動這麼多生命的組織」。

達希爾在中部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亞伯丁(Aberdeen)鎮長大,來自勞工階級的天主教家庭,是四個男孩中的老大。

他1969年從南達科他州立大學(South DakotaState University)取得政治系學士學位,是他們這個德國裔家族第一個大學畢業生。

1978年達希爾當選眾議員,連任四屆,並平步青雲,躍居民主黨內高層;1986年達希爾轉戰參院成功,此後接連輕鬆連任,直到2004年才敗給共和黨新星圖恩(John Thune)。

卸下參議員職位後,達希爾一直在華盛頓「艾斯頓與柏德」(Alston and Bird)律師事務所擔任特約公共顧問一職。

達希爾的妻子琳達(Linda Hall Daschle)為華府遊說人士,主要進行航空與國土安全方面的遊說工作。達希爾與前妻育有三名子女,都已成年。

這位隨和的南達科他人,與曾因不慌不忙特質,有「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no drama Obama)外號的奧巴馬脾氣差不多。

不過奧巴馬今天表示,他未來的衛生部長「才是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的元老,他以講話輕聲細語、卻有大大無畏領導作風著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