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景氣看衰 2010年失業率恐飆至9%

(中央社記者陳明隆雪梨14日專電)雖然隨著耶誕節假期腳步接近,澳洲零售業銷售情況暫時止跌回升,不過經濟分析家評估,澳洲經濟寒冬仍未結束,企業界最快在1月底做出下一波裁員行動。

全球經濟危機爆發至今,澳洲金融業第一波裁員行動保守估計已經有5000人,不過澳洲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經濟分析家華特斯(Stephen Walters)認為,根據媒體報導和各公司財報,光就金融業來說,等到所有資遣案和公司組織重整告一段落,至少1萬5000到2萬人將被迫離職。

澳洲這波金融業裁員行動包括該國最大國際投資銀行─麥考瑞銀行(Macquarie Bank),麥考瑞銀行日前已經宣布將裁員200人,不過據分析家指出,最後裁員數字可能達近千人。

華特斯根據自己公司所做的評估報告指出,澳洲失業率在2010年底可能會飆高至9%,將近目前的一倍。

華特斯表示,由於失業率的效應還未真正影響到經濟環境,大多澳洲人目前還未強烈感受到景氣不佳的問題。

華特斯強調,和過去傳統不同的是,以前裁員先從藍領階級和低收入人士下手,再逐漸影響到高階人員;相對地,現在是高階人士先遭到裁撤,他警告,這對整體經濟環境的影響更為顯著,尤其是對零售業的衝擊。

華特斯認為,許多零售業殷殷期盼澳洲政府的大紅包能刺激銷售,如果最後業績結果不如預期樂觀的話,可以預見許多零售業者從明年2月起展開裁員。

上週澳洲聯邦政府宣布針對中低收入家庭和退休人士補助計畫後,頓時為委靡不振好一段時日的零售業注入一劑強心針,不但讓這次耶誕節檔期銷售出現回溫,還可能有助於減少零售業裁員需求並避免讓勞動市場連帶受到波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