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大河劇篤姬 平均收視率創10年來新高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日本放送協會(NHK)」1月起播放的大河劇「篤姬」昨天播完結篇,創下28.7%的高收視率。全劇50集的平均收視率為24.5%,創10年來新高紀錄。

「篤姬」一劇由被譽為「天才女星」的宮崎葵(23歲)擔綱,昨天播放完結篇,收視率為28.7%,雖未能突破第48集(題為「無血開城」)所創下的29.2%,但平均收視率仍創10年來的新高。

宮崎葵是NHK大河劇最年輕的主角,她在戲中扮演篤姬12歲到49歲時的角色,擁有一張娃娃臉的她能否挑起大樑,原本遭部分人士質疑,但現在她已躍登「日劇一姊」,有日本媒體報導說她一年片酬可能約7億日圓(約新台幣2.6億元)。

「篤姬」一劇創高收視率,並在日本引起一股「篤姬旋風」,宮崎葵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大家都沒想到吧,連我和NHK的人也沒想到」。

日本「產經新聞」探討此劇受歡迎的原因有三。一是,此劇充滿「清新和明亮」的氣息。二是,合演者也充滿魅力,例如資深女星松(土反)慶子(飾幾島)、個性派男星(土界)雅人(飾篤姬的丈夫德川家定)、瑛太(飾篤姬的青梅竹馬,後來的小松帶刀)等人。三是,「迪士尼公主大河劇」的構造。

這是影評人小泉堇所說的一種戲劇詮釋手法。女主角生活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得聰慧,遇到王子般外表憨厚但實際上很聰明的男人。然後,在是非多的「大奧」(類似後宮)添加些詼諧的要素。

宮崎葵也說,或許史實的篤姬不像劇中所描述的那樣,但劇本家田淵久美子(49歲)編寫得讓現代女性都能感到共鳴。

田淵接受週刊專訪時表示,她讀完小說家宮尾登美子所寫的「天璋院篤姬」一書後,就覺得內容實在太精彩了。

篤姬從薩摩藩嫁到德川將軍家,故事有點像「灰姑娘」的情節。但她嫁的丈夫笨笨憨憨的、體弱多病早逝。嫁給繼任將軍的是皇女和宮,婆媳不和。後來薩摩藩攻打到江戶城(東京),軍隊的參謀是當初主導篤姬婚姻的西鄉隆盛。大將是和宮的前未婚夫。

當時的薩摩藩所管轄的地方就是現在的鹿兒島、宮崎縣西南部、琉球的大部分地區。去年,日本銀行鹿兒島支店就公布,估計「篤姬」一劇,能對鹿兒島縣帶來296億日圓(約新台幣108億元)的經濟效益。有民眾猜測,若加上劇中相關的景點等,經濟效益可能達上兆日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