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爾辛基同步舉行胡佳研討會

【新唐人12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時曉萍採訪報導)2008年12月17日,歐洲議會於法國斯特拉斯堡總部舉行第二十屆薩哈羅夫人權獎頒獎儀式,中國維權人士胡佳獲此殊榮;與此同時,歐洲議會駐芬蘭的聯絡處以及大赦國際等人權組織在赫爾辛基的歐盟大廈共同舉辦了題為“胡佳和中國人權現狀”的研討會。歐洲及安全合作組織代表,芬蘭議會代表,芬蘭獨立筆會代表以及20幾個來自不同人權組織的代表參加了會議。

主辦人之一,歐盟駐芬蘭聯絡處的碧亞•西托甯女士(Pia Siitonen)說:“我們今天舉辦這個研討會首先是把胡佳獲獎的消息讓大家知道,我們要介紹胡佳所做的工作,和中國人權的基本現狀,還有讓參加的人表達他們自己的看法。”

大赦國際代表梅麗•馬基漢努(Meri Mäkihannu)表示:“我們支援中國的維權人士,胡佳是其中著名的一個,我知道他不僅為他的工作發聲,他還為其他的維權人士說話,所以我們認為他所做的事是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的。而且他的夫人曾金燕也是重要的維權人士。要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我們需要這樣的人,所以我們要支持他,也讓這裏的人認識到,我們要表達我們的支持。”她請我們向曾金燕致以真誠的問候,他們深刻理解她的艱難。大赦國際代表還介紹了他們為幫助中國其他人權活動人士如高智晟律師和天安門母親等所做的努力。

芬蘭議會成員海蒂•郝塔拉(Heidi Hautala)講述了她今年10月份的在北京的親身經歷,使與會者瞭解了中國嚴酷的人權狀況。她曾試圖去看望曾金燕和她的孩子,但是被門口的員警攔住了,在她站在那裏沒有離開前,一個高級員警走過來大聲呵斥和她說話的員警,只因為那個人和她搭了話,看到和她說話的員警嚇得發抖,她只好放棄努力離開了。她說:“我為什麼去?讓中國政府知道我們其他國家都在關注這件事情,這很重要,我們不能接受任何人因為他的政治行為而被監禁,而更不能忍受看到被判刑人的家人也被這樣監視居住限制個人自由”。在講到中國人權時,她特別提到了法輪功的人權問題,她說:“西方的維權人士要認識到法輪功不是什麼危險的宗教,這個團體對於整個人類的發展及道德的提高是有益的,我們應該更關注法輪功。”

會議期間,除了各組織的代表發言之外,與會者還對中國的人權現狀展開了討論。最後會議全程直播了法國斯特拉斯堡的頒獎儀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