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中國歷史上「洞房的傳說」

人們習慣地把新人完婚的新房稱作“洞房”。宋人洪邁在《容齋隨筆》裡更有“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的傳世佳句。為何把新房稱作“洞房”,流傳著有幾段傳說:

傳說一

遠古時期,陶唐氏堯稱王不久。非常關心放牧人的生活。有一天他親臨牧區問苦,忽然傳來一般幽香,遠處有一位漂亮的女子手執火種飄然而來。堯王驚呆了,問牧民才知是鹿仙女,從此堯王食不甘味,一心惦著仙女,決計下山尋仙。

堯王帶領四個大臣訪仙於晉南“仙洞溝”,久覓不得。忽見一俏麗梅花鹿悠然從姑射仙洞走來,堯王知是仙女,便迎了上前去,正要接見時,一條大蟒突然竄出,直逼堯王,堯王措手不及。只見鹿仙女己近跟前,用手一指,大蟒頓時顫抖不己,倉惶而逃。

堯王身材高大魁梧,相貌堂堂,仙女窈窕美麗動人,兩人一見鍾情,一段美好的的神話佳緣從此喜結成了。

他們在姑射仙洞完婚,一時祥雲繚繞,百鳥和鳴。到了傍晚,結鸞之時,一簇神火突然於洞頂,耀眼奪目,光彩照人。從此,世間也就有了把新娘的房子稱作洞房,把新婚之夜稱作洞房花燭夜的習俗了。

傳說二

秦朝時,秦始皇大興土木,建造阿房宮,並派大臣到民間強選天下美女。當時,有一位十分俊美而聰明的三姑娘,被強迫送進阿房宮。但勇敢倔強的三姑娘不甘心過那被奴役蹂躪的黑暗生活就逃出宮外,直奔華山。當時,秦始皇焚書坑儒,無辜地迫害讀書人,讀書人被迫逃命。有個叫沈博的書生當時也逃到了華山。

一天,姑娘和沈博相遇,倆人都衣衫襤褸,面容憔悴。他倆各自傾吐了自己的不幸遭遇,逐漸的生了愛慕之情,插枝為香,對天盟誓,結成為患難夫妻。在上無片瓦,身在密林的情況下,他們便以巨石下的一個洞穴為新居。夫妻倆情投意合,相親相愛,生活在一起,雖然生活困苦,但感到生活甜蜜。

後來此事在民間廣泛流傳,後人對不畏強暴爭取自由的三姑娘產生了崇敬和懷念,便在華山山路沿途修建了不少寺院,每個寺院主殿都供奉三聖母的神位,這個三聖母就是三姑娘。

後來一些文人有杜撰了象寶蓮燈,劈山救母等美麗多彩的神話和吟詠“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等詩句,使「洞房」的傳說更加優美動人。

傳說三

在西安市有一處6000至7000年前遺留下來的原始社會遺址—半坡遺趾。它是母系氏族社會時期的村落遺址反映了當時婚俗:當時的人們住在半洞半房的房子裡,男人與女人到了婚期時男方就嫁到女方的村子,與女方一起住在事先安排好的“洞房”裡,這樣就有了洞房一詞。

傳說四

傳說,這是我們祖先軒轅黃帝規定下來的。黃帝戰敗蚩尤,平息了戰爭,建立起部落聯盟,制止了群婚,結束了野蠻年代,人類文明時代最初就從此開始了。過慣群婚的人類時代,一下子要改成一夫一妻制,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這在五千年前,恐怕也是一場偉大的革命。這對剛剛統一了的部落聯盟來說,群婚制度存在著極不利於團結的因素,經常發生搶婚事件,不光男搶女,也有女搶男。新聯盟的部落之間,經常為搶婚發生打架鬥毆。時間一長,矛盾必然激化,部落之間又有重新分裂的可能。

黃帝為這件事經常愁眉不展。他找來身邊的大臣常先、大鴻、風後、力牧、倉頡等人。多次商議如何制止群婚,建立一夫一妻制,大家誰都沒有想出一個可行的辦法。有一天,黃帝隨同一群大臣巡察群民居住的洞穴是否安全。突然發現一家人住著三個洞穴,為了防止野獸侵害,周圍用石頭壘起高高的圍牆,只留下一個人能出進的門口。這個發現立即引起黃帝的興趣。當天晚上他就召來身邊所有的大臣。黃帝說:“我有個制止群婚的想法,說出來讓大家都議論一番,看行不行”。眾臣都叫黃帝快講。

黃帝說:“今天咱們看了群民們居住的洞穴,我想,制止群婚的唯一辦法,就是今後凡配成一男一女夫妻,結婚時,先聚集部落的群民前來祝賀,舉行儀式,上拜天地,下拜爹娘,夫妻相拜。然後,吃酒慶賀,載歌載舞,宣告兩人已經正式結婚。然後,再將夫妻二人送進事前準備好的洞穴(房)裡,周圍壘起高牆,出入只留一個門,吃飯喝水由男女雙方家裡親人送,長則三月,短則四十天,讓他們在洞裡建立夫妻感情,學會燒火做飯,學會怎麼過日子。今後,凡是部落人結婚入了洞房的男女,這就叫正式婚配,再不允許亂搶他人男女。為了區別已婚與未婚,凡結了婚的女人,必須把蓬亂頭髮輓個結。人們一看,知道這女人已結婚,其他男子再不能另有打算,否則就犯了部落法規。”

黃帝講完這個主張,立刻就得到常先,大鴻,力牧等人的支持。眾群建議叫倉頡寫個法規,公佈於眾,這個主張很快就得到各個部落群民的支持擁護。人們都爭著為自己兒女挖洞穴(房)、壘高牆,凡兒女們一婚配,舉行儀式後,就把他們送入洞房。

群婚這一惡習就這樣逐漸消失了。但是,千百年來的習慣勢力,是最可怕的勢力,根深蒂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全徹底改變過來。也有一些群民一時不習慣一夫一妻制夫妻生活。

據說,有一對狩獵能手,男的叫石礅,女的叫木苗。兩人由雙方家長說好婚配。舉行婚禮後,雙雙送入洞房。生活了不到十天,由於兩人都產生不願過一夫一妻制生活的念頭,有天晚上,趁著深更夜靜,兩人雙雙越牆,各自逃跑了。石礅和木苗都逃進了大森林,一時找不見有人煙的地方,心越急,路越迷。身上又沒帶狩獵工具,生怕野獸侵害。天亮後,又渴又餓,兩人不知不覺地又走到一起了。為了保存生命,兩人只好相依為命。小兩口在大森林裡經過一個多月折騰,擔驚受怕,整天提心弔膽,只怕野獸前來襲擊。誰也不願分開,誰也離不開誰,夫妻感情越來越深,才真正懂得了愛情的滋味。回到部落後,石礅和木苗再也沒有分開,小兩口從此建立起一個幸福家庭。這就是“ 入洞房與度蜜月”的來歷,一直流傳至今。

轉自《新三才》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