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發現支持生命存在的水環境

【新唐人12月20日訊】科學家們從日前美國宇航局“復興”號火星軌道探測器發回的資料中,發現在火星上支持生命存在的含礦物質的水環境。星期四,在舊金山美國地質學聯盟的一次會議上,科學家們稱這個發現非常令人興奮。

支持生命存在礦物質的水環境是在中性或鹼性水中形成的碳酸鹽。碳酸鹽是在水、二氧化碳和鈣、鐵、錳等金屬成份混合的條件下而形成的,碳酸鹽在酸性條件下很快就分解,因此這個發現不同於以往認為火星上只有酸性水的理論。

地球上以石灰等形式存在的碳酸鹽經常保有有機物,但目前科學家尚未在火星上發現類似的證據。這次在火星上發現的碳酸鹽沉積年紀長達36億年,地處一個1500公里寬的火山口邊緣。

先前鳳凰號火星地面探測器在火星土壤樣本中也發現過微量的碳酸鹽,這次則是科學家們首次發現碳酸鹽形成的沉積環境。沉積環境的面積約有一個足球場大小,從“復興”號火星軌道探測器拍攝的圖像中清晰可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