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華:抹去生命中被強加的底色

有人說,人生來就是一張白紙,上面什麼都沒有,就看你這輩子怎麼描繪。說這話的很多是無神論者,他們不相信輪迴或特殊基因的作用。按照佛家輪迴的觀點,人生生世世很多東西是會往下積攢的,無論是他的福德還是業力,都會傳到下輩子,所以佛家認為,人與人大不相同,每個人帶的底色都不同。

比如一個基督教環境長大的孩子,他信仰基督教的可能性比一個無神論家庭培養的孩子大很多。同樣一個家庭,有的孩子信教,有的天生就不信任何玄學的東西。由於這種底色有生俱來,就跟一個天生的色盲一樣,假如不跟人比較,他絕不會察覺自己是色盲。於是無形中這個底色就在控制人。

過去幾年裡我遇到過不少基督徒,他們一聽說法輪功有關信仰的話題,潛意識中就產生牴觸情緒,不願做進一步瞭解,有的甚至情緒化的表現出反感和排斥。其實他們沒弄明白,真理很多是相通相融的。

去年神韻巡迴藝術團在英國倫敦上演四場,場場爆滿,原本八千張門票,最後入場觀眾近一萬人。劇院做的現場調查顯示,98%的觀眾給予了正面反饋,(包括非常喜歡、喜歡、還行),91%的觀眾表示要向他人推薦這個演出。然而有家報紙的評論員不顧整體事實,卻從個人好惡的角度評論這是場法輪功宣傳。

在他眼裡,凡是跟現實問題有關的就是政治,凡是跟政治有關的藝術就是在搞宣傳,細想起來,他的觀點都不成立。首先,人權不是政治。他覺得國際大赦呼籲中國停止酷刑是在講人權,而法輪功呼籲停止迫害就是在搞政治,其實兩者都是在維護人類共有的尊嚴,但他先天的底色讓他抱有成見。

假如受迫害的藏民搞一台文藝演出,裡面有講述他們遭受迫害的事,很多基督徒會覺得還不錯,有的還會捐錢支持他們的表演,而假如法輪功學員借文藝方式講述中國發生的事,那位報紙評論員就覺得受不了了,認為是在搞宣傳。其實,達賴喇嘛和法輪功都是受中共迫害的信仰團體,善良的人們對此都是同情和支持,為什麼會區別對待呢?說到底,還是那個底色在作怪。

然而這個底色不是人自己選擇的,不是人理性思維後決定的,它是強加給人的。從這個角度看,人是無辜的。只有去除那些控制人的東西,人看事物才是他的本性,他的真意。這個去除外來強加物的過程,也許就是法輪功學員說的瞭解真相的過程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