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準備收容關達那摩囚犯 包括維吾爾人

裁員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1日專電)國官員證實,德國正準備收容關達那摩監獄關閉後釋放出來的囚犯。一般相信,其中包括從中國逃出來的維吾爾人

「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Zeitung)」報導,國外交部一位官員說,外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認為,不能因為第三國不願收容,或因為他國政府抗議,而讓關達那摩(Guantanamo)監獄關不成,因此下令接納這些囚犯。

官員指出,德國還希望藉此表達對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的支持,幫助他實現競選承諾,關閉羈押恐怖份子嫌犯的關達那摩監獄。

儘管這位官員強調,德國收容的囚犯沒有宗教和國籍的分別,不過一般相信,這些即將抵達德國的囚犯,也包括從中國逃出來的維吾爾人,而且德國政府此舉可能造成北京不快。

德國政府的人權特使諾克(Guenter Nooke)昨天在「法蘭克福評論報(Frankfurter Rundschau)」表示,德國應準備接納羈押在關達那摩、而且不能回中國的維吾爾人。

該報指出,目前有17位從中國逃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維吾爾穆斯林被羈押在關達那摩監獄,收容他們恐引發北京激烈反應,因此德國政府希望歐洲其他國家也一樣能接納他們。

人權組織對德國有意收容關達那摩的維吾爾人表示歡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德國分會秘書長洛赫畢勒(Barbara Lochbihler)說,維吾爾人在德國已經組成生活圈,對這些被釋放出來的人來說,在這裡重新開始新生活比較容易。

位於德國南部的大城慕尼黑(Munich),是維吾爾人在歐洲最重要的聚居地,海外維吾爾人最重要的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總部即坐落於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