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業亂花納稅人錢?參院將提案追蹤紓困金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美聯電)美國新國會明年元月開議後的優先要務之一,將是要求自7000億美元救市紓困方案受惠的銀行和企業,公布它們所獲紓困金的支出流向。

根據民主黨籍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和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諾(Olympia Snowe)的共同提案,接受聯邦紓困的美國企業必須每三個月向財政部提報資金支出情況。此一法案也尋求禁止企業將納稅人的錢用在遊說和政治獻金用途。

參議院今年沒有提出這項法案,但支持人士早已表示,擬在第111屆國會於元月6日開議後,推動這項提案。

「美聯社」昨天報導,接受聯邦紓困的華爾街大型銀行,對於資金支出流向,不是表示無法確切追蹤,就是一問三不知。

范士丹在聲明中說:「目前,我們搞不清楚這些企業是否把紓困金浪擲在搭乘私人飛機、出席盛會或是對國會的遊說行動上。」

史諾說,這項法案可望替納稅人看緊荷包,紓困金只能用在預期的用途,亦即在經濟廣泛衰退期間,提高國內金融機構和企業的資金水位。

相關文章
評論